旺起镇:发展片区经济 打造美丽宜居小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348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旺起镇:发展片区经济 打造美丽宜居小镇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34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旺起镇:发展片区经济 打造美丽宜居小镇

2018-04-11 14:27 | 来源: 吉网

旺起镇1_副本.jpg

  特色小镇是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松花湖旅游资源的开发,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受到关注。旺起镇拥有30公顷人工湿地,吉林市第二高峰摩天岭,松花湖沿岸长达267公里,盛产松茸、林蛙、蜂蜜等,野生资源丰富,已形成了山葡萄、食用菌、梅花鹿、黄牛育肥四个特色产业。

  不仅如此,旺起镇镇区三面环山,一面环水,主要湖泊有松花湖,属松花江上游水源地,沿松花湖岸长267公里,形成11个湖套子(湖湾),总长达100多公里,可谓和谐宜居。

  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

  既有自然资源的衬托,同时旺起镇的特色传统文化也十分厚重,经得起推敲。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旺起镇历史悠久。大石村原名“大石头河子村”,始建于清宣统年间,资源丰富,在清代兴建了许多非常讲究的民居、商业建筑、庙宇等。其中,张家湾遗址分布着新石器和青铜时代两种文化的遗物,它也是目前吉林地区为数较少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之一。

  大石村还承载着放山、牛马饲养、生食肉菜、腌渍泡菜、渡口习俗、大车店文化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旺起镇2.jpg

  特色种植产业发展迅速

  旺起镇依托地域特点、资源环境等优势,突出特色种植业的发展。

  几年来全镇建立了大石、小石、漂尔、建设、四方五个食用菌生产基地,种植规模达到1500万袋。同时,旺起镇先后在两佳子村、水曲摩天村和梨树村建立了3个蔬菜种植基地,指导梨树村与华日集团合作,成立了华日农产品有限公司,新建蔬菜大棚10栋。两佳子村结合“新菜田基金”项目做好前期筹备工作,计划建设50栋温室大棚建设,培育绿色、高效、健康的果蔬产业发展。

旺起镇3_副本.jpg

  镇域划分为4个经济片区:一是旺起镇旅游养老片区,含旺起镇、旺起杨家村,是以镇区为中心,以旅游业、养老服务、水产养殖与交易、农产品加工为主要产业的经济片区;二是丰满屯-两家子片区,含丰满屯民主村、梨树村、建设村,建设生态旅游、有机健康食品区,吉林市南部自驾游基地;三是大石养心休闲观光区,含大石村、大顶子村、小石村,建设探险观景、养生旅游、有机养殖区、特色采摘区,内含松花湖卧龙潭、凤舞池、石龙壁三个景区;四是四方农业产业观光区,以四方村为中心,以粮食生产、特色养殖为主,以水产和特色采摘为辅的经济片区,由摩天-水曲、四方、漂尔村组成,含摩天户外基地。

旺起镇4_副本.jpg

  旺起镇对外交通比较方便,吉桦公路穿镇而过,摩天、水曲至永吉县公路状况珠逐渐改善,水运以订单交通为主,镇内各乡路状况良好,实现了镇域村村通。

旺起镇5_副本.jpg

  发展经济 富民强镇

  旺起镇特色小镇改造项目的核心诉求是发展经济、富民强镇,坚持“三主一转”的改造方针,即突出湿地主题,强化生态主导,坚持发展主旨,实现小镇战略转型,快速搭建“商旅带动,多元跟进”的产业发展平台。

  在项目规划中特色小镇将设有居住功能区、公益服务区、特色商贸区、设施农业及功能性工业区、湿地生态旅游区。

旺起镇6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至2020年,旺起镇将建设成为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基础设施完备、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农业与旅游服务镇。

  吉网吉刻APP 记者王书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