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几个问题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6368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几个问题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6368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新时代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几个问题

2018-04-15 08:33 | 来源: 吉林日报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尹奎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谱写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篇章。自《国家安全法》实施以来,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也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开启了新征程。在新时代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转变国家安全教育观念,确立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教育观

  传统国家安全教育观,是一种单一的国防观、军事观和政治观。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观念,应当是综合化、法治化、整体化国家安全教育观。关于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教育观,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理解。一是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树立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观,包含了三个层次的教育观:第一个层次是从公民个体的角度来说,树立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观,是培养新时代合格公民基本文化素养的需要;第二个层次是就社会层面来说,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共同义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第三个层次是就国家层面来看,国家安全教育是构造新时代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树立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观,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第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增强全民族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第二,要树立综合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各项建设事业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统筹对待。第三,要确立国家安全的法治保障观或者说法治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加大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建设力度,使之与国家安全建设的整体需要相适应。

  二、加强《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的法治教育,明确国家安全法治的重要意义

  要正确认识《国家安全法》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性质。《国家安全法》是一部基本法、综合法、一般法和专门法,它与我国已经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国防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国防动员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一起构成了我国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体系,体现了国家安全法律化的总体立法思路。要明确《国家安全法》的调整对象和主要内容。《国家安全法》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适应新时期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需要,以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机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突出问题为任务,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政策性和顶层设计,突出了依法统领国家安全的“法治国安”思路,明确了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贯穿了法治思想和法治思路。正确理解和贯彻《国家安全法》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制度建设,完善国家安全教育的制度体系

  为了更好地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工作,提高全民族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形成国家安全法治观念,建议立法机关适时起草《国家安全教育法》。国家安全教育法,作为国家教育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将国家安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文化道德教育、科学技术教育、体育美育教育一道列入国民教育系列,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使之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国家安全教育法,应当把国家教育作为社会教育的一部分来对待,鼓励和明确社会主体在国家安全教育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形成全社会的一种教育文化氛围。此外,要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机制建设,加大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各项投入,确立与新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机制。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