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安全战略的法律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策略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6368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化安全战略的法律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策略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636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文化安全战略的法律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策略

2018-04-15 08:36 | 来源: 吉林日报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闫弘宇

  一、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文化安全战略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构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的安全治理方略。

  文化安全虽然与军事安全和社会安全并列作为保障机制,但不同的是,军事安全和社会安全主要强调的是主权稳定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而文化安全则强调观念意识、思维习惯、价值选择、民族自觉、生活方式等问题。文化安全的问题存在于包括政治、法律等在内的一切社会生活之中,与其他所有安全息息相关,因为文化安全解决的是人的问题,而所有的安全最终都要依赖于人的安全。从这样的意义上看,我们可以把文化安全战略解释为立足长远,着眼现实,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法律调控实现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的战略。

  二、为什么要构建文化安全战略

  早在尼克松的《1999:不战而胜》一书中就有这样的一段话:当有一天,遥远的古老的中国,他们的年轻人,不再相信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的时候,那个时候,就是我们美国人不战而胜的时候!而塞缪尔·亨廷顿在其著作:《文明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再次指明了我们不得不加以面对的文化问题。来自西方的文化冲击与挑战始终不断,而我们自身的文化安全仍存在诸多隐患。美国著名法学家德沃金指出:在多元文化的时代,要想抵御你所不喜欢的文化,就要推出并捍卫你认为最好的文化,我认为,这是唯一适当的方式。不要使用国家的力量,要使用思想的力量。

  三、如何实现文化安全战略的法律保障

  (一)法律保障应当贯穿在文化安全战略的确立和实施的全过程中。

  (二)要建立以国家立法为核心,以行政法规为补充,以地方法规为支撑,效力多元、权责明晰、分工有序、监督保障、奖惩结合的文化法律体系。

  (三)要以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共同发展为目标构建相关法律制度。

  (四)实施文化安全战略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面向全体公民。因此要针对不同主体确定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规范。

  (五)在组织保障上要建立强化党委的领导,主要部门负责,高校、媒体、文化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重点参与的法律机制。

  (六)在技术支撑上要建立文化交流、传播、共享平台,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科学发展,同时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七)在手段上既要建立鼓励文化传播与创造的奖励机制,也要借助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等制度打击低俗文化。

  总之,文化的事情要尊重文化的发展规律,心急不得。但文化安全的意识、文化安全的战略、文化安全战略的法律保障则刻不容缓。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