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乡野小镇迈入发展快车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38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乡野小镇迈入发展快车道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386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生态旅游+现代农业 双擎驱动

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乡野小镇迈入发展快车道

2018-04-17 15:37 | 来源: 吉网

  春季,长春向南一小时,鴜鹭花海让你流连不已;

  夏季,森林湖泊与湿地,释放你心灵的假期;

  秋季,霜降红叶岭,醉了漫山遍野,也醉了你;

  冬季,冰雪嘉年华,雪地里任你撒欢儿与肆意。

  一年四季哪里游,最美在金州!

金州1_副本.jpg

  生态+民俗 体验+休闲——昔日僻壤小乡镇 开启旅游新坐标

  金州乡位于辽源市东辽县的东北部,2011年以前,全乡主要收入以农业种植为主,没有工矿企业,农民收入单一,多年人均收入平均8709元,在东辽县13个乡镇排名中常年靠后。痛定思痛,拥有秀美自然山水、浓厚关东民俗风情等独特地理优势的金州乡,确立“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的发展思路,通过优势资源与战略投资相结合,采取镇企共建方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与现代农业。成立于2011年的吉林省金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担起金州乡全流域129平方公里的开发与建设,一步一步地让金州摆脱落后的乡村面貌。

  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主力开展生态旅游,经过多年的奋斗,如今已经催生出“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鴜鹭湖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鴜鹭湖湿地公园;占地867公顷的红叶岭森林公园;种植面积近3000亩、相当于285个国际标准足球场、东北三省最大的油菜花花海。

  “在老关东的火炕上睡到自然醒,慵懒的阳光透过满族剪纸的窗花,漫洒在草编的炕席上,粘豆包、大锅炖端上了炕桌……”

  “推开吱哑作响的木门,鸡鸭鹅狗在各自的园子里欢呼雀跃,马车上的花猫惬意地晒着太阳……”

  “回头望望那茅草棚、黄土墙……”

  “真的不想说再见,我的关东八铺炕!”

金州2.jpg

  为了丰富景区内的内涵,企业积极挖掘带有关东风情的民俗资源,打造出“八铺炕”、“关东作坊”等民俗体验景点,将现代人带回那遥远的记忆。同时,四季采摘园、户外健身、野外拓展、冰雪嘉年华等一系列体验式、休闲性旅游资源的配置,则不断地扩展着景区的外延。

  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2016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如今,每年数十万的游客接待量,已开启金州成为吉林旅游的新坐标。

  坚定发展“有机”唤活产业“生机”

  2017年初秋,鴜鹭湖的有机地瓜乍一上市,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态势,仅仅一周的预定量就超出一万斤……如今辽源的市民,每月只需花上二百多元钱,即可享受每周一次,每次10余个品种五六斤的绿色蔬菜,直接配送到家门口,不仅省去了菜市场的跑腿,更保证了餐桌上的安全……如果这些你还觉着不过瘾,那么你还可以在鴜鹭湖的家庭农场里承包一块地,当一回“地主”,去亲身体验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全过程。

金州3.jpg

  金洲现代农业在企业创立之初,便立足发展现代有机农业、生态农业为出发点,以农产品深加工和提高附加值为目标,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民的方式,从而提高金州乡现代农业发展的规模,达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最终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

  目前,金州乡的现代农业、有机绿色农产品产业已经成为东辽县的特色产业,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绿色、健康总目标,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新思路。3万亩高标准农田已经配套达标,现有农产品近50个品种,年产量近3000吨以上。总投资3.09亿元的金州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年加工大米3万吨。鴜鹭湖品牌大米成为吉林省名牌产品,绿色餐桌成为了金州现代农业园区的标志性称号。

  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每年可新增直接带动800户农户增加和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户均增加收入2万元,间接带动5000个劳动力从事相关产业。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保留青山绿水

金州4.jpg

  公司入住金州以来,一直以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和保护青山绿水为基点,改造和治理生态环境,大力进行河湖联通治理,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大限度保护好金州的山山水水。一是流转林地2600多亩,进行限制开发和零建筏,采取培育果珍、刺老芽、紫穗槐等经济植物措施绿化,改善林地种植结构,发挥林地效益;二是争取政策性资金对侵蚀沟、坡耕地进行治理和改造,如今荒秃秃的坡耕地已经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大地花海,吸引着游人和当地农户,变成了生态旅游的好去处;三是投入财力对湿地公园进行建设和保护,对金州周边实施绿化和治理,坚决杜绝农药和残留农药处理,实现环境综合整治;四是积极筹备河湖治理项目实施,从根本上达到金州真正的青山绿水,该项目已经通过水利部立项,并计划在今年开始实施。五是总投资10亿元的低碳园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在八区一镇一园建设上已经投入8亿元,坚持循环低碳发展,保证了金州乡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

  从2011年开始,依托鴜鹭湖(金满水库)的水文景观、地域文化等景观,首批组织开发从水库上游库区淹没土地开始,恢复湿地120公顷,其中退耕还林3.8公顷,栽植芦苇30公顷,莲藕、千屈菜等水生花卉3.5公顷,植灌丛花树2.6万株。并已经申批通过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实现了大范围的恢复保育工作。建成后的湿地公园,不仅满足了鴜鹭湖是辽源市备用水源地对周边环境的要求,而且成为了候鸟迁徙栖息的生态家园。

  按照金州乡城镇化总体规划,目前,小区安置工程已经完成一期、二期小区建设,完成39栋安置区房屋,小区内、外配套设施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实现入住,达到农民真正上楼,逐步实现农村社区化管理,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条件,真正让农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参与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上来。

  2016年,金州乡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国家级宜居小镇。金州,正围绕现代农业和特色城镇化,实现三产融合互补,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和农民就业增收致富,向着美丽、富裕、生态、宜居的生态之乡迈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高光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