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640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司法厅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640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省司法厅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2018-04-19 16:15 | 来源: 吉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的有关部署要求,吉林省司法厅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全力抓好落实。

  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上来

  吉林省司法厅党委始终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深化认识,切实把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认真学。2月3日,吉林省司法厅召开第四次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号召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深入学。3月7日,吉林省司法厅召开第六次厅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再次深入学习宪法修改主要内容,使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群众对宪法修改有了更深的思想认识。三是全面学。3月23日,吉林省司法厅召开第十次厅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修宪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要内容、核心要义。四是再学习、再认识。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群众经过三轮学习,高度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吉林省司法厅党委决定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示范作用。4月9日,吉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毅主持召开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广泛动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的要求,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奋力推进吉林司法行政不断改革发展,为服务平安吉林、法治吉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过四次学习宪法活动,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决策部署上来,为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打牢了思想基础。

  主动作为,统筹协调谋划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为切实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吉林省司法厅党委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谋划和积极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主动沟通协调。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积极与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人大内司委等相关部门沟通,提前研究策划了全省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协助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政法委草拟了吉林省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二是周密部署安排。4月3日,吉林省司法厅面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全系统学习宣传宪法进行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落实“一把手”责任,把今年4月确定为“宪法宣传月”,广泛开展人民调解员“送宪法文本进群众手中”、律师“送宪法案例进群众身边”、法治宣传“送宪法精神进群众心中”等活动,切实组织开展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努力发挥作用。吉林省司法厅专门召开律师行业党委扩大会议,结合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组织律师群体加强对新修订宪法的学习宣传,发挥律师模范遵守宪法的示范引导作用。

  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保证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吉林省司法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努力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一是系统内广泛学习宪法。吉林省司法厅订购了7000册宪法单行本和宪法宣传折页,发放给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内工作人员学习,做到人手一本。同时,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广泛开展群众性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单行本和折页宣传册给广大群众学习。全系统把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年度培训计划,着力使每一名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和积极宣传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二是全方位普及宪法知识。结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指导、检查、组织、协调作用,把宪法宣传作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共同任务,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等,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在履行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职能中,将学习宪法与推进司法行政改革、“123”工程活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拼搏奋斗年”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要求刑罚执行人员、律师、各级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者、人民调解员等坚持以案释法,把执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变成宣传宪法法律的过程。开展宪法巡讲活动,组织吉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赴全省各地开展“百场宪法宣讲”巡回报告活动。三是突出重点大力宣传宪法。重点抓好针对“关键少数”学习宣传。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使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宪法法律赋予的使命,自觉增强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加强青少年宪法意识。积极协调和配合教育部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有针对性地开展宪法教育,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引导青少年掌握宪法知识,强化宪法意识,深化宪法宣传进校园。四是全面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的方式加强宪法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注重依托政府网站、专业普法网站和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利用手机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技术,结合推进“互联网+普法”行动,及时推送通俗易懂、群众易于学习掌握的宪法宣传内容,全面做好宪法精神推送工作。创作宪法宣传公益宣传片,将在吉林卫视频道黄金时段和长春市内主要繁华商圈LED屏进行展播。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