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辑访谈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 吉林网媒人这样担当使命与责任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640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总编辑访谈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 吉林网媒人这样担当使命与责任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640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总编辑访谈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 吉林网媒人这样担当使命与责任

2018-04-20 11:08 | 来源: 吉林头条号

  你问我是谁?

  是文字,是声音,亦是影像

  是键盘,是话筒,亦是镜头

  你问我在哪里?

  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已是家常便饭

  披星戴月、寒来暑往,习惯雨雪风霜

  你问我干什么?

  我们创新媒介融合,形成新传播优势

  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们让正能量在掌上、指尖进行传递

  我们是网络媒体人

  我们在这里

  我们带着责任和使命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两年来,吉林广大网络新闻工作者忠实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记录新时代,全力讴歌奋斗者。

  这里,来看一看,吉林广大网络新闻工作者交出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吉林频道总编辑谢龙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提出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领导干部发出的一道上网令,为各级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让互联网成为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人民网设立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就是为地方领导与群众路线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作为人民网吉林频道,我们也将关注民生突出问题,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服务民生,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人民网吉林频道总编辑谢龙

  新华网吉林频道

新华网吉林频道常务副总编辑王健民

  两年来,新华网吉林频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

  新华网吉林频道创新方法、安全生产、有效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致力于全心全意建设网络美好生态,及时反映民情民意,为此策划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品牌活动。

  新华网吉林频道始终牢记安全红线,强调树立和遵守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在导向安全、内容安全、技术安全等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在导向和内容安全方面,新华网吉林频道建立了安全十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新华网吉林频道致力于发现吉林之美,宣传幸福美好吉林,讲好中国故事和吉林故事。这充分体现了新华网吉林频道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今后我们将更加用心更加出彩的发现吉林之美,宣传幸福美好吉林。

  ——新华网吉林频道常务副总编辑王健民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执行总编辑王兆生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聚焦吉林,聚焦的是新时代吉林的全面振兴,CRI看吉林,看的是吉林人民的幸福生活,白山松水描绘的是吉林的秀美山川。通过一系列精品栏目的打造,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得到有关部门、广大网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网络新闻内容生产的“主力军”,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将继续发挥信息生产传播与创新、信息导向方面的优势,为依法办网、制度建网、文明用网树立标杆。进一步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执行总编辑王兆生

blob.png

  新浪吉林

新浪吉林执行总编辑李明罡

  新浪吉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在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监督下,新浪吉林全面落实网站在信息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系好安全带,坚决守好阵地,不给任何错误思想和舆论提供传播的渠道;一手抓影响力和传播力建设,打造地方“主流网红”,用新媒体唱响主旋律,努力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新浪吉林还十分重视打击网络谣言工作,建立起了“网络辟谣平台”,让社会公众自觉提高法制意识、社会公德和媒介素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抵制网络谣言的传播。

  ——新浪吉林执行总编辑李明罡

  网易吉林

网易吉林运营中心总编辑甘潇潇

  网易吉林站作为重要的一个网络宣传阵地,坚持打造一支正能量队伍。从去年做的“吉林靓相·我是家乡代言人”——“新时代传习所”为家乡代言百场网络直播活动,到今年的改革创新者、改革亲历者等系列的正能量网络宣传直播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我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互联网+各个公共领域的区域服务,结合网易全系产品,现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ABC时代(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我们也将结合这三点来做网易全系的场景化的产品,为吉林省人民不但在新闻宣传还在互联网技术上提供更新更广阔的区域性服务。

  ——网易吉林运营中心总编辑甘潇潇

  凤凰吉林

凤凰吉林频道总编辑王童

  作为商业门户网站,我们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求新闻编辑、新媒体的运营以及商业运营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从人民大众的角度出发,实现人民受众利益的最大化。

  凤凰网吉林频道成立2年来,我们要求全体编辑人员积极参与基层活动,多做基层调研,征集网民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搭建百姓与政府服务部门沟通的桥梁,一共推出了近400个新闻专题,其中民生类新闻专题超过四分之一,我们将政府的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了网民心中。

  ——凤凰吉林频道总编辑王童

  今日头条吉林省运营中心

今日头条吉林省运营中心KA总经理苏虹

  两年来,今日头条吉林省运营中心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内容为纲领,把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提升网络安全、推动网络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利用大数据+好算法个性化精准推荐,在广大社会公众面前坚决树立积极、正面、健康的良好互联网报道形象,并坚持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导向,让政府、媒体和用户都参与到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建设中来,共建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

  作为今日头条吉林省运营中心的负责人,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两年来网络环境的变化,网民素质的整体提高,网络生态的不断净化,让更多的网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在未来的工作中,今日头条吉林省运营中心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严格把握网络舆论引导,营造清爽的网络环境。

  ——今日头条吉林省运营中心KA总经理苏虹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主任佟德军

  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我们切实地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对网络媒体的关注和重视,以及网络生态的进一步优化,网上的主流声音更加突出,两年来,中国吉林网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积极地推进网站的改革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中国吉林网转企股份制,成立股份公司,以公司制运行中国吉林网和中国彩虹网,并且取得初步的成效,下一步按照省委部署,抓紧筹建吉林省新媒体集团。

  作为第四主流媒体我们感受到自身使命的重大,职责的光荣,这两年整个媒体的影响力,内容建设,品牌建设都有了进步,原创新闻稿件被其他媒体转载的比例达百分之四十,在全国媒体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企业要加强自主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在信息化集成这方面我们迈出了可喜的步伐,特别是依托于技术研发和舆情系统建设包括我们电商平台建设方面都有实质性的进展。

  借助于“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积极走出去,和俄罗斯,韩国,日本,包括美国当地的主流媒体加强合作,把吉林故事,吉林声音通过网络传播出去,使吉林在东北亚区域、在世界上声音更加响亮。

  ——中国吉林网主任佟德军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副总监刘飞

  两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重点围绕“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这一具体要求,通过与母体吉林电视台深度融合,努力提高传播力、网络舆论引导力。

  这两年的变化是比较明显的。首先,是平台强化和产品优化,吉视通、吉视网已经成为省内第一视频资讯和直播平台。其次,是新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提升,全台两微矩阵粉丝量突破1100万,吉视通、吉视网日均阅读量较2016年提升50%以上。

  这两年,我们加大新媒体平台改造升级力度,加大媒体融合力度,搭建融媒体指挥中心,建立全台融合生产机制,提升发布内容质量和速度。

  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全力打造新型传播媒体,与党同心做主流、用匠心争一流。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副总监刘飞

  吉林广播网

吉林广播网总编辑费航

  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的指引下,两年来吉林广播网也在发生变化,网络宣传影响力也在日益扩大,发挥着很好的宣传吉林,引导网络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我们在不断提升影响力的同时,还通过手机客户端,为百姓提供更丰富、更快捷、更方便的信息服务,并逐步探索“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文化”,有力地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吉林广播网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在网络信息化发展上努力探索,确保网络宣传工作坚持导向的正确性。

  ——吉林广播网总编辑费航

  松花江网

松花江网总编辑彭车建

  两年来,松花江网发挥作为吉林市门户网站全地区唯一国家一类新闻网站的作用,为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筑起强有力的网络宣传阵地。松花江网全体员工秉持“政治家办网”的原则,按照中央网信办出台的各项规定,对网站和官方公众号进行建设和管理,营造了和谐亲切的网络舆论氛围。

  接下来,松花江网将继续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松花江网总编辑彭车建

  延边新闻网

延边新闻网主编朴敬雯

  两年来,延边新闻网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构建传播体系,呈现出崭新气象。

  这两年里延边新闻网的编辑始终不断的在学习中成长,网站在理念、内容、业态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持续优化媒体矩阵的结构,将新媒体矩阵持续发力。

  今后,延边新闻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文章内容和质量上下功夫,全方位布局互联网传播新渠道,打造更具活力的新媒体主阵地,同时,大力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工作,始终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

  ——延边新闻网主编朴敬雯

  吉和网


吉和网总编辑辛丽娟

  两年来,吉和网一直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的精神,努力探索传统媒体“+互联网”实践,做大做强媒体融合工作。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拥有都市报基因的吉和网,对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倍感责任之重大。我们一直本着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在内容出版方面,严格按照报、网一个标准,报、网及两微一端编辑同一个平台、统一考核标准,严格执行“三审”制,重点稿件、重大选题报告制。

  今后,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继续做好为百姓服务这篇大文章,为网民提供健康、安全、及时、高效的服务,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网络媒体。

  ——吉和网总编辑辛丽娟

  长春新闻网

长春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波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两年以来,长春日报社作为长春新闻网的主办单位,始终把它作为一个总的依据和遵循。两年来,我们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政治办网、坚持为民办网、坚持新闻立网。

  通过两年来的努力,长春新闻网的党性、新闻性、人民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主流的元素更强了,主流的味道更浓了。

  我们在内容上更加注重原创,注重实效性。跟进党委、政府工作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迅速。

  在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彩,活泼多样。对人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人民喜爱的话语方式的使用上更加强化,得到了广大网民的喜爱。

  ——长春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波

  新文化网

新文化报社总编辑任白

  新文化报作为全国的百强报刊,同时也是省内网络平台建设较早、网络新媒体平台粉丝数及品牌影响力最大的都市媒体,两年来一直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利用自己的平台历年来策划了很多主题活动,为宣传吉林、推介吉林、弘扬社会正能量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比如说我们坚持了十五年的感动吉林年度十大人物的评选,每次在全网的平台上读者和用户参与投票选举的人数都在几百万左右,历年来在当选的感动人物之中已经有两人成功的当选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对弘扬我们吉林省的精神风貌做了一份自己的贡献。

  ——新文化报社总编辑任白

  大吉网

大吉网执行总编辑柳五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过去两年了,我们的学习还是处于一个越来越深入的过程当中。这两年,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紧张的两年,由于底子薄且要快速适应融媒体的时代,大吉网由原来的都市报的官方网站转型为党报的官方网站,至少需要我们在省内媒体中起到带头的作用。尤其在现在网络上内容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大吉网除了要将党的政策、政府的工作重心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还有给社会和兄弟网站做好标杆的任务。

  两年来,我们重要的任务就是,督促每一个员工,包括我们自己要认认真真学习相关的宣传知识和技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吉林故事,让大吉网的内容风清气正,做好党和政府的喉舌。

  ——大吉网执行总编辑柳五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