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锅镇“酒工坊+” 、哈拉海镇“三辣”彰显地域特色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41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烧锅镇“酒工坊+” 、哈拉海镇“三辣”彰显地域特色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41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打造地域文化特色小镇——

烧锅镇“酒工坊+” 、哈拉海镇“三辣”彰显地域特色

2018-04-23 10:37 | 来源: 吉网

  在距长春市区仅19公里,处于长春“半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内的烧锅镇,以独特的“酒工坊+”完美诠释了 “真金不怕红炉火,酒香不怕巷子深”。“吃西瓜、品池鱼、喝小烧”已成为烧锅镇独特的小镇名片;在吉林省“三辣之乡”哈拉海镇,先后扶持培育了哈拉海万隆三辣交易市场、守奎三辣种植合作社等龙头企业。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充满浓郁酒香的“烧锅镇”和“三辣”产地哈拉海镇走访时了解到,当地正在高起点规划培育具有独特地域文化的特色小镇。

  烧锅镇:打造“酒工坊+”地域特色

  烧锅镇的百年手工制作酿酒工艺一直延续、传承至今。小镇新立村范围内现有已注册的酿酒工坊共有58户,固定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26户,近几年平均年产纯粮自酿烧酒1200吨。其中,“梁式”烧酒在省内烧酒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年产烧酒达750吨,畅销长春、吉林、通化、哈尔滨等城市,烧锅酒工艺文化传承正在积极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2016年小镇与修正药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为修正滋补养生酒提供纯粮酿酒麯300吨。“张氏”酒工坊于2014年与劲牌酒业达成合作协议,每年为劲牌提供原料酒麯200吨。现有2家酒坛酒罐生产厂,每年为小镇提供30000个酒容器,为烧锅酿酒工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条件。

  另外,小镇现有现代化酿酒企业五家,分别是修正集团(白酒及保健酒)、劲酒集团(保健酒)、广和堂药业(人参酒,出口意大利和荷兰)等,年产各类白酒、保健酒2万吨,实现产值7亿元,利润2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安排就业1000人。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化酿酒企业为支撑、酒工坊文化传承为基础的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了烧酒、酒文化传承、酒文化配套、酒文化旅游的独特格局,将太平池旅游、现代农业及酒文化形成了有机的整体,共同发展。

  高起点规划烧锅酒工坊文化特色小镇

  为切实做好烧锅酒工坊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农安县成立烧锅酒工坊管委会,重点做好小镇内企业的服务工作,成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服务;注重传统酿酒工艺的文化保护及传承,成立培训基地,培养酿酒人才及传统酿酒工艺。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烧锅镇预高起点规划烧锅酒工坊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小镇主要包括酒文化产业项目、酒文化传承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商业配套及宜居社区建设项目五大类,共22个重大项目。功能分区主要包括“一核两带六区”。一核:烧锅酒工坊文化旅游极核。两带:烧酒文化交融带和水上观光游览带。六区:传统作坊酿酒区、工坊风尚体验区、酒玩商业服务区、酒业创意产业区、酒工坊文化游览区、酒香水韵宜居区。

  小镇建设以“城景共筑、古为今用、产镇一体”为发展理念。同时,重点对贯穿小镇的恒裕河进行整治和改造,结合生态环保,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对街路和建成区的卫生、供热、供水、车位等相关情况进行全天候严格监管。

  哈拉海镇:“吉林省三辣之乡”

  哈拉海镇“三辣”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普及于90年代,发展于2000年之后,享有省农委授予的“吉林省三辣之乡”的美誉。先后扶持培育了哈拉海万隆三辣交易市场、守奎三辣种植合作社等龙头企业。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全镇26个村有15个村种植“三辣”,种植户达到8000多户,特别是镇南部的金大房子、程家坨子、姜家坨子、红旗、柴岗、东方红等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三辣”,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三辣”产业基地。

  据介绍,为将哈拉海镇的“三辣”产业做大做强,在原有“三辣”市场被高速公路封闭情况下,新建“三辣”交易市场两个,集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为“三辣”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市场+经纪人+合作社”的网状销售模式,销售半径覆盖全国各地。产品销往康师傅有限公司、厦门葱酥厂和山东、黑龙江、辽宁、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出口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三辣”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国内外客商的好评。

  据统计,2016年,哈拉海镇“三辣”种植面积8000公顷,毛葱6000公顷,大蒜1500公顷,辣椒500公顷。“三辣”总产量16万吨,总产值近4亿元,占全镇地区生产总值24亿元的16.6%,纯收入2.3亿元,仅“三辣”一项全镇人均纯收入4400元,占总人均收入11000元的40%。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报道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