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三早”行动刷新项目建设“加速度”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6488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三早”行动刷新项目建设“加速度”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6488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吉林省“三早”行动刷新项目建设“加速度”

2018-05-04 10:52 | 来源: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5月4日电 又到一年“三早”时。5月2日,吉林省春季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行动启动,22位省级领导将带队兵分18路,分赴9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及有关县(市)实地督战170个项目建设情况。

  项目建设抓“三早”,凸显了吉林省下大力气抓好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刷新了白山松水间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要求,要下更大的气力抓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省长景俊海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谋振兴。项目,是我省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振兴的坚实柱石。

  三年“三早”成就可喜

  2016年和2017年,全省投资均保持在万亿元规模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始终在70%以上。如今,连续三年“三早”,让吉林省项目建设的动人旋律唱响在春天里。

  2016年,全省共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254个,完成投资1655亿元;2017年,全省共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296个,完成投资1699.8亿元。

  2016年4月,第一次“三早”行动,19位省级领导带头,兵分15路,督战圈覆盖全省,项目建设现场见实情、问实况、求进展、出实招、叫真板……仅4月当月,全省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就增长了45%。

  踏查的111个项目中,新开工项目98个,占88.3%;产业类项目62个,占55.9%;10亿元以上项目61个,占55%。111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74.3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5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4%。

  2017年4月,“三早”行动中,23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驰赴各地,踏查了186个关系“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项目,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督战的这186个项目,新开工项目130个,占70%;产业类项目159个,占86%;10亿元以上项目63个,占34%。186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712.9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72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最可喜的成绩是当年就竣工了22个项目。

  今年,“三早”行动踏查组再度集结,22位省级领导分兵18路,赴9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和有关县(市)实地踏查“三早”项目,并对本次踏查的项目提出要求:新开工项目要占到60%以上,产业类项目要占到80%以上。

  项目建设“万箭齐发”

  早准备、早动手、早见效,抢时间抢进度,早开工早竣工,全省上下项目建设“万箭齐发”。

  在长春市,宽城区72个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额408亿元;净月区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经开区8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00亿元;朝阳区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241.4亿元;九台区集中开复工项目57个,总投资262亿元;汽开区14个汽车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达149亿元……

  4月18日,四平市5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21亿元。其中现代农业项目3个、工业项目21个、服务业项目14个、科技创新项目4个、基础设施项目4个、民生社会事业项目2个、生态环保项目5个。四平市2025(换热器)主题公园项目,是四平市发展换热器产业的又一大手笔,将建设综合服务中心、2025示范工厂、集成车间、展示中心、换热器国检中心和辅助制造示范工厂。

  白山松水间,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为吉林省的壮大、腾飞汇聚起发展的强大动能。

  3月20日,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第二条2000吨碳化线项目开工建设,工人们忙着绑筋支模、浇筑水泥,一派繁忙的景象。土建工程将于5月15日之前全部结束,6月中旬开始安装设备,年内生产开车。

  作为打造“中国碳谷”的中坚力量,吉林精功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填补国内大丝束碳纤维生产的空白。

  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亚泰医药生产及物流项目总投资50亿元,2015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具有产、学、研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化产业园区”,成为优势互补、引领发展、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医药产业先导区。更为可喜的是项目原定2022年竣工,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会提前交付使用。

  “三早”行动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主动出击,既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员,又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各地区、各部门谋项目用心、上项目有决心和服务项目精心。

  在总投资10亿元的抚松太安堂人参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公司总经理丁一岸深有感触地说:“项目进展快,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周到服务,为项目落地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针对项目审批、土地供应、资金筹措、服务保障等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难题,吉林省各地、各部门采取了很多创新性的思路和举措,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有力地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办理项目备案时间缩短了7天、土地手续缩短了25天、规划手续缩短了15天、能评手续缩短了10天……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提前57天开工建设。

  这一结果源于白城市的“保姆式”服务。自项目签订并落户白城工业园区后,白城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推进组”,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园区管委会推出了《关于推进落实项目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制》,将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全程领办代办。2018年3月25日各项手续全部办理完毕。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