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诚信洮南建设 打造诚信软环境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6505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快诚信洮南建设 打造诚信软环境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周柏航 26505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加快诚信洮南建设 打造诚信软环境

2018-05-08 07:42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王星植  近年来,洮南市始终坚持把诚信建设作为创优发展环境、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内容,把加快“诚信洮南”建设,打造诚信软环境作为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把塑造城市精神和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大力推进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职能转变 打造诚信政府

  为了确保相关政策、制度落到实处,洮南市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是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出台的文件,全部召集部门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认真研究,对涉及社会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均向社会进行公示,并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洮南市“双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严格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行政机关各项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政策规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均实行事前公开制度,并通过政府网站等载体定期对外发布;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功能,我市实行“一站式”办结服务,要求所有窗口单位公开办事程序、前置条件、审批依据、办结时限和收费标准,为客户和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做到“为客商服务无借口、为发展服务无借口、执行上级任务无借口、执行工作纪律无借口、承担失误责任无借口”。洮南市还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该除尽除”“应减必减”的原则,切实做好了行政审批权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为。

  坚持统筹规划 分布组织推进

  洮南市采取“三步走、四联动、五结合”的办法,率先组织实施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三步走”是指,在2009年完成了第一期3个乡镇信息采集,在2011年完成了第二期5个乡镇的信息采集,在2012年完成了第三期剩余的10个乡镇的信息采集工作。“四联动”是指,由地方政府、人民银行、涉农金融机构和农户及农民合作组织,四方协调一致、形成互动、保障了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五结合”是指,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货币政策传导、人民币管理,农村支付体系建设,人民币反假、反洗钱等活动,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五项工作相结合,切实将“信用观念”深入到了农村各个角落,取得了积极影响和良好效果。  

  坚持信息整合 推动成果应用

  洮南市还开展了信用信息的整合和数据共享工作。目前,我市人民银行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包括企业和个人两个征信系统,已实现了全国联网运行。同时,全市的征信查询工作,也已步入了正规化、科学化轨道,征信系统查询利用率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

  坚持宣传引导 开展诚信教育 

  洮南市结合宣传活动,在电视台、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上开设“诚信”宣传专栏,在城乡交通主干道、公交站点、沿街路面显著位置张贴、悬挂诚信宣传标语,引导群众树立了“以诚信为本、以失信为耻”的信用意识。同时,洮南市积极开展广场咨询活动。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以“大力营造诚信新形象、全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为主题的广场咨询活动,努力提高了全社会建设“诚信”的参与意识。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材料7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近400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洮南市还深入开展诚信评比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诚信企业”“诚信工商户”“诚信药店”等评比活动,制定了评选标准、评选方法、评选程序以及奖惩措施。对评选出的诚信单位,在有效期内对信贷、承接工程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优先权,鼓励城市守信,弘扬社会正气。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