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文旅生态小镇:打造关东文化产业、旅游、农业生产一体化园区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510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东文旅生态小镇:打造关东文化产业、旅游、农业生产一体化园区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26510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关东文旅生态小镇:打造关东文化产业、旅游、农业生产一体化园区

2018-05-08 16:30 | 来源: 吉网

  河流、湖泊、菜园、果园、林园密布......此时脑海中已形成如世外桃源一般的美好画面,也是繁华都市中生活的人们所向往之地。近日,记者在关东文化园走访时感受到,这里别有一番风味。这是一个文化产业、旅游产业、高效农业高度发达的生产场所,这也是一个增加村民收入,就业不断提高的幸福场所。这里,即将打造成“关东文化产业、旅游、农业生产一体化”园区。

016-2_副本.jpg

  关东文旅生态小镇:“三生融合”+“三位一体”

  关东文旅生态小镇,总面积3万平方公里,紧邻四环路、长白公路,距长春市火车站10公里,距长春市中心人民广场12公里。要把关东生态小镇建成一个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文化产业、旅游、农业“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

  项目内建成有国家4A级景区《关东文化园》,是距长春市最近的景区。关东文化园占地60万平方米,年接待旅客120万人次,产值1.2亿元。吸收附近居民510人,在关东文化园工作。现在关东文化园已经完成投资8.8亿。初步形成了以婚庆、会展、会务、培训、温泉、水上游乐、团队住宿、餐饮、演出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并被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选定为东北活动基地。

  除此之外,关东文化园还被国家评为吉林省唯一一家全国旅游扶贫先进单位;被吉林省评为吉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省旅游局评为五星级农村旅游接待单位等殊荣。

DSC_8980_副本.jpg

  重点构建“一核六区”:

  荷兰温室使农业生产不受季节限制

  据介绍,下一步关东文旅生态小镇将构建“一核六区”。

  一核,即,关东文化园——占地60万平方米,完成了基本设施建设,园区绿化建设,以及温泉会馆、名人接待中心、嬉水乐园、会议、会务中心等。2017年关东文化园还准备建设关东文化园温泉度假酒店,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规划,即将开工建设。

  六区,即,荷兰温室和传统农业展示区。准备用30万平方米土地建成100万平方米的荷兰三层温室,年产值3亿元人民币。该温室全面采用荷兰技术,全部采用岩棉基质,滴灌施肥,大数据自动控制。做到作物离开了土壤、农民离开了土地,农业生产不受季节和外部条件限制,用工业化生产方式进行农业生产,一栋温室就是一个农业生产车间。荷兰温室以外是传统农业展示区,从传统农业文化到现代农业文化的展示,荷兰温室与传统农业文化发展展示区建成后,也会让长春市民有一个最好的农业生产参与区、采摘区、优质蔬菜采买区,天天都是农业节,任何时间都可以到温室区参观、采摘、采购,也可以物流配送。

  文化产业集聚区。准备用5万平方米土地建成10万平方米前店后厂式文化产业集聚区,该区主要有吴景山、齐白石画室、刘丹农民画画室、林宝君敦化刀画画室;村民新居、农家乐田园风光区。占地30万平方米,主要解决村民回迁安置,在村民回迁安置后,每人可获得建筑面积50平方米,村民可以多户联建,可修建成农家乐、商店、服务场所,还可以有小菜园、小花园,会极大改善农村环境和村民生活。并为长春市民提供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

  老街景复制、关东商业街区。用20万平方米土地建20万平方米建筑,用来复制长春市长江路、大马路、桂林路、小南湖、小北山、胜利公园等老街景、老景点、老字号、商业区内有商店、饭店、旅店、作坊、电影院、艺术剧院等。另外还有画家村、作家村、居住区及森林区,预计在两年内就会成为关东小镇北部最大的森林公园,占地100万平方米。

DSC_9326_副本.jpg

  打造“关东文化产业、旅游、农业生产一体化”园区

  “我们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关东文旅生态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关东文化产业形成规模,打造成全国仅有的以关东传统文化产业及现代设施农业、旅游业为一体的关东文旅特色小镇。”关东文化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提升关东文化产业格局,通过关东文化产品——书画产业集群三部曲建设、利用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将关东地方书画产品推向世界。

  同时,要提升小镇发展活力。到2025年小镇实现收入6.5亿元,其中旅游收入2.4亿元,设施农业收入3亿元,书画产业集群收入1.1亿元。提高人口与就业支撑能力。到2020年小镇居住人口达到3.5万人,年就业岗位将有1000人,总就业岗位将超过10000个。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