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文创企业借助会展平台“开疆拓土”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658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文创企业借助会展平台“开疆拓土”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658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长春文创企业借助会展平台“开疆拓土”

2018-05-22 10:2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吉林省匠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徐晓雪最近挺忙,原本以为连续参加两个交易会之后,能好好歇歇,可自从回到长春,每天她都会接到多个外地客商打来的洽谈业务电话。“通过到外地参展,为公司打开了全国加盟连锁这片处女地,很多人找我们谈加盟,‘搜绳记’这个品牌终于在全国打响了!”

  主动探寻

  打通“关节”

  面对如今订单纷至沓来的红火局面,很难想到匠艺文化此前因资金匮乏,以及对企业文化、品牌宣传做得不到位而遭遇发展瓶颈。作为我省专业结绳文化开发企业,徐晓雪过去没想过要将自己的研发、营销团队带到外地展会中去“拉练”,埋头搞艺术创意与制作创新的思路令她忽略了扩大企业知名度的重要性。

  对于匠艺文化来说,两度走出去参展,无疑为企业打开了全新版图。受到展商与参展者的认可,加快了匠艺文化对“搜绳记”品牌的整合、推广进程,也打开了“晓雪手工绳”品牌在结绳技艺培训方面的市场。目前,通过展会与徐晓雪洽谈加盟的意向商已有近20个,商讨培训推广的有7家,初步达成共识的有3家国内大型文创企业。

  推广交流

  破解难题

  在义乌文交会上,剪纸艺术家关云德的《萨满神舞》摘得工艺美术银奖,徐晓雪团队设计的《福禄相随》系列产品收获铜奖……25家长春文化企业中有两家企业获得优秀参展企业奖,11件作品获工艺美术奖……长春文创企业在“小商品之都”着实火了一把。

  然而,会研发、作品艺术与质量并进就能走赢市场路吗?通过参展,徐晓雪找到了答案。“手工艺品创作太慢,很难扩大产业规模。在义乌文交会上,我们意外地掌握了一些新的方式和技术。”怀揣着有望破解困扰公司发展难题的好办法,徐晓雪一回到长春就大刀阔斧地改革,不到半个月,就形成批量生产,基本解决了以往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企业发展获得了新动力。

  转变理念

  打开思路

  在两个展会上受益的岂止是匠艺文化一个团队!长春泽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展会与台湾、福建、浙江等地客商就5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协议;飞扬广告公司与重庆市义方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入驻礼乐文化平台战略协议;八吉集团旗下产品进入“义乌购”网站平台,并将松花石产品陈列到保利文创义乌协作中心大厅……那些活跃在长春的文创产品,借助全国文化会展平台被成功输出。以百变绣花鞋立足于传统文化鞋艺市场的品牌文企——长春市紫玉木兰工艺有限公司,也加入到这次参展大军中,在董事长郭丽看来,传统绣花鞋在时尚语汇众多的当下并非没有出路,而是缺乏点子。她告诉记者,通过有针对性地参展,企业的收获不在于销售了多少双绣花鞋,而是理念上的转变。“原来紫玉木兰倾向于在传统元素上下足功夫,我们打造的‘三寸金莲’和虎头鞋等系列,主要呈现的是传统原貌,但这次通过与各地展商交流,打开了我们的市场思路,下一步我们将思考如何让绣花鞋时尚起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