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671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决打赢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6710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坚决打赢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

2018-06-13 02:12 | 来源: 吉林日报

  以更坚决的态度和超常规的办法,坚决打赢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这场硬仗!这是本次整改推进工作会议发出的誓师词,也是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对中央、对省委立下的军令状。

  环保督察是扭转生态窘境的有力武器,更是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只有着力构建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推动形成绿色经济体系,才能让绿色成为更强劲的增长点和竞争力,才能让吉林发展蕴含更多生态质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们反馈的问题,代表的是中央意见,体现的是中央权威。整改工作抓得实不实、搞得好不好,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政绩观正不正、新发展理念牢不牢的“试金石”。

  面对我省在贯彻落实国家环保决策部署、推进水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通过更加紧密的工作节奏,共同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生态问题不仅是一个就生态论生态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与党中央是否能保持高度一致的问题,总书记高度重视环保督察,明确要求将这项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到生态环境的改善。要紧盯时序进度,细化日工作量并高质量付诸实践,按照“五个不放过”的标准,加强台账式管理,能否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检验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能力。要确保整改效果,聚焦热点重点难点任务、集中优势力量、创新工作举措,要打出决心、打出效率、打出声势、打出综合效益,带动全省形成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破竹之势和浓厚氛围。要加强源头治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生活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管控,始终把生态挺在前面,通过督察整改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改管并重,如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时候,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了,其他地方又冒出来一堆问题,那也说明整改没有真正到位。因此,坚决加强常态化监管,做到零遗漏;坚决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到零放过;坚决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做到零容忍。要严格落实责任,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自觉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谋划推动,对那些整改工作不主动、不作为、不落实的干部,该约谈的约谈、该调整的调整、该撤职的撤职。要坚持统筹兼顾,既把稳增长和抓整改统筹起来推动,通过督察整改倒逼转型升级,推动环保产业、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加快发展,又把抓整改与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为全省人民创造更多绿色福祉。

  时间是进度表,问责是警示灯。全省上下都要彻底克服侥幸心理、为难情绪和过关思想的消极影响,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按照《整改方案》中的任务要求,对号入座,打出一套治污染、保生态、惠民生、促转型的组合拳,务求在短时间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我们要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落实政治要求、扛起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