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 发展强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6744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建强 发展强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6744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党建春潮涌吉林互联网业走进新时代”之二

党建强 发展强

——党的建设为互联网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2018-06-20 01:0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粘青

  “快递单打好了吗?”“快了,从零点到六点,130多个订单,上班开始打印机就没停过!”蛟河市森百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宏,一边整理订单,一边咧着嘴笑,“企业发展好,得回组织带。”

  蛟河市森百味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了长白山黄松甸黑木耳淘宝店、京东森百味店、建设银行善容商务森百味旗舰店等网店。去年线上销售黑木耳60多万斤,产值超过1000万。“以前自己干,都是‘自由发挥’。现在企业越干越大,必须向党组织靠拢,有不懂的问组织,心里才能更踏实。”去年,张国宏向上级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就想成为一名党员,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富起来。”

  如果说传统企业在“走”,那么,互联网企业就在“飞奔”。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互联网业党的建设,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为互联网业健康发展定航向、添助力。

  把握方向:“党建红心”与“发展目标”珠联璧合

  “互联网企业行驶在现代化的‘高速路’上,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好方向盘,党建工作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指向标,想要保证互联网企业飞速发展就要打好党建这张‘王牌’。”

  在猪八戒网吉林总部园区、通化市虎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吉林省豪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当记者问到如何确保企业稳步向前、快速发展时,每个公司的负责人都给出了类似的答案。

  “党建引领创新,服务互联发展”是猪八戒网吉林总部园区的发展目标,“党建就是我们的领路人。企业发展,方向错了,跑得远,反而错得多。所以,方向对了,只要使劲干、猛劲跑,肯定错不了。”猪八戒网吉林总部园区党总支副书记盛贤明介绍说,“我们探索出‘一核双动e家+’的党建工作模式,开展了红色歌曲、红色讲坛、红色公益等网上‘红’系列党建活动。把握好方向,人心凝聚到一起,企业何愁不快速发展。”

  一批批互联网企业正搭上党建“快车”,使企业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通化市虎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星创天地”入选单位,培育托管中小微创企业1000余户,去年2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以前都是自己定发展方向,有了党支部,我们都一起开会研究,再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与村委会建立合作联营机制,建立了12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培养‘农民创客’,让企业发展触角得到有效延伸。”坚定信念跟党走,通化市虎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赢鑫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互联网企业发展才有主心骨,才能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

  优化服务:“党建活力”与“创新创业”相得益彰

  当“蚂蚁”戴上党徽,当党建遇上“二次元”,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吉林省蚁神动漫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运营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先后孵化了80多家小微企业。2015年6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在蚁神,戴着党徽的企业核心形象“小蚂蚁”随处可见,极具自身特点的个性化党员活动室、学习室、党建文化长廊全天候开放。

  “互联网业从业人员都比较年轻,我们将他们眼中‘刻板’的党建工作变得生动,重点打造了党员创客空间、党员集智空间和党群共融空间等,实现了‘党建+双创’的完美融合。”指着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党建文化展示墙,吉林省蚁神动漫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孟庆玉自豪地说,去年,公司开展了电子商务、互联网+新商业升级等20多次培训,带动就业512人。

  党建工作释放的红利,让更多互联网企业勇往直前,搏击于时代浪潮。

  吉林省豪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如此年轻的群体,在“党建大舞台”上,铺展开靓丽的“红色画卷”。

  “打造青春党建,突出青春理念。这是我们的党建思想。”吉林省豪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齐告诉记者,公司将党员按照兴趣爱好分为文艺先锋党小组、运动无限党小组、书香雅致党小组等,分别开展趣味运动会、唱响七一、情满阅读等主题活动,打造了一支思想敏锐、知识丰富、适应力强、朝气蓬勃的青年团队。“我们将党员员工选拔为公司管理层和业务骨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打造线上培训平台,拓展线下培训业务,建立企业服务联盟,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为创业企业提供销售体系整合、品牌推广等服务,助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丰富载体:“党建品牌”与“社会效益”齐头并进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如何把党员员工团结、凝聚在自己周围?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和党员服好务,解决实际问题?

  一个个生动的实践,就是最好的答案--作为颇具特色的互联网企业,吉林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社企共建的发展理念,为所在社区开发智慧社区管理系统,让居民通过PC端或手机端进入社区门户网站,实现社区党政服务、商业服务等需求“一口式”办理;

  白山市浑江区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员的带头作用,在互联网行业成立红领“益客”小分队,建立以“爱心储蓄卡”为载体的志愿服务积分制,凭服务时间、服务次数获得积分,在红旗商圈“爱心银行”兑换物品。活动开展以来,90余名互联网企业党员开展法律援助、就业帮扶等志愿者活动达395次;

  爱心包裹慰问贫困儿童、“贫困顶梁柱”重病救治行动、为贫困学子逐梦前行,蛟河市森百味食品有限公司多次参与扶贫行动;

  ……

  “以党的先进性带领我们,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忘初心,把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而且,我觉得社会价值的体现比商业价值的体现更崇高。”吉林鑫德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禄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极目吉林大地,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如雨后春笋,以特色发展,以品牌争春,全力助推互联网业快速发展,为吉林书写出具有浓郁新时代气息的党建新篇章。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