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京举行 吉剧《黄大年》、吉林省小戏组台精彩亮相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6892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京举行 吉剧《黄大年》、吉林省小戏组台精彩亮相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徐慧 26892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京举行 吉剧《黄大年》、吉林省小戏组台精彩亮相

2018-07-16 10: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正在北京举行。我省申报的作品中,大型现代吉剧《黄大年》、吉林省小戏组台成功入选,于日前分别在梅兰芳大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展示了吉林省基层院团的精神面貌与艺术水平,赢得广泛好评。

  7月12日、13日,由吉林市戏曲剧团、吉林市歌舞团联合创排的大型现代吉剧《黄大年》首次面向首都观众演出。该剧是吉林省唯一一部入选本次戏曲会演的大戏,荣获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以黄大年生前事迹为基本素材,通过独具地域特色的吉剧艺术形式,生动反映了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一部既有现实意义,又有艺术价值的大戏。整场演出感人肺腑、动人心弦,受到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W020180716368786061278.png

  吉剧《黄大年》演出剧照

  由我省多家基层院团联袂演出的吉林省小戏组台于7月14日、15日成功上演。本次戏曲会演全国仅有8个小戏组台入选,我省为其中之一,参演剧目均为近年来在“吉林省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中评选出的精品剧目,包括吉林省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二人转《楼上楼》、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排的二人转《大海情怀》、吉林省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拉场戏《新二大妈探病》、吉林省四平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二人转《会高棋》、拉场戏《张罗》、吉林省伊通满族艺术团有限公司创排的二人转《镶牙》、吉林省和平大戏院集团有限公司创排的拉场戏《淘女郎的爱》。七部小戏紧扣时代主题,情感表达细腻,人物塑造风趣,故事情节发人深省,具有鲜明的吉林地域特色。

W020180716365911201498.png

  吉林省小戏组台剧照

  据了解,本次戏曲会演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地区的40台剧(节)目入围,旨在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兴盛,会演将持续至8月中旬。

  吉林省文化厅供图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