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共享旅游红利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6935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百姓共享旅游红利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6935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让百姓共享旅游红利

——长白山管委会推出“惠民五条”助推旅游产业发展见闻

2018-07-23 04:01 | 来源: 吉林日报

  盛夏的长白山,总是默默地以22℃的凉爽怡人。

  2018年3月16日,长白山管委会紧跟国家改革的步伐,重磅推出“惠民五条”举措,让百姓共享旅游红利,切实推进长白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创建首批国家优秀全域旅游示范区。“惠民五条”推出已经四个月了,贯彻落实的怎么样?效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深入景区内外进行采访。

  清晨6点整,在宝石小镇宾馆外。一群游客正在有序地上车,来自浙江宁波的大学教师王放对记者说:“我对长白山慕名已久,昨天去的是西坡景区,导游介绍了可以一票游两坡,今天我们准备去北坡游览……”“长白山的‘惠民五条'政策出台以后,让游客享受到了门票政策的优惠,省去了很多费用。以前北方游客居多,现在南方游客也在增多,原定一日游的游客,都选择了两日游或三日游……”长白山吉和旅行社导游刘鑫说道。

  10点一刻钟,在北景区检票大厅,游客们井然有序地排队走进闸口。“请您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的声音刚落,人脸识别器里就发出了“优惠组合票”的验证结果。站在记者身边的北景区山门管理部经理战九州指着人脸识别器向记者解释道:“游客来了,我们会提示游客出示身份证,并让游客对准摄像头进行面部识别,对已购票的游客,我们系统会自动识别为优惠组合票、半价组合票和全价组合票以及惠民组合票。系统会通过身份证,直接分辨出每个游客属于哪种优惠。如65周岁以上的是优惠组合票,其中包含0元的门票和85元的大巴票。这也是今年发布的‘惠民五条’其中的一条,残疾人、军人、警察、新闻记者、导游等享受免门票和每位85元大巴票的优惠组合票待遇。”

  这时,人脸识别器连续5次响起“惠民组合票”只见5位成年人走过闸门,于是记者迎上去,与游客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是从南京自驾来长白山游玩的孟燕玲一家,她认为长白山风景优美,空气好,是个大氧吧。提到“惠民五条”她高兴地说:“这个政策非常实惠,能让大家在3天的时间里反复进入景区,看天池,看瀑布,去地下森林……”

  临近中午,下雨了,天池主峰已是大雾弥漫,但游客们仍没有去意,我们不解地问站在风雨中的一对老夫妻。原来他们是从山东济南来的,丈夫李专政告诉记者,“刚才我们看到天池了,给老伴拍完照,就被大雾锁上了,我不甘心,怎么也要和天池合个影再走啊!”老人笑着说:“我们就是冲着‘惠民五条’来的,昨天去的西坡,但由于腿脚不利索没登上天池,但看了锦江大峡谷,高山花园真美!”

  在景区换乘中心,正在检查工作的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景区运营部总经理、天池企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孙青春如数家珍般地介绍:惠民举措一,半年免费游。每年从11月1日到次年的4月31日,凡是到长白山来的游客,全部减免门票。预计全年在长白山景区能够享受到此项政策的游客高达40万人;惠民举措二,购一张门票,3天任意游览西、北景区。今年长白山管委会推出了“购一张门票游三天景区”,让广大游客在3天的时间里,可以充分畅游长白山的美景。现在来看,自驾游团队和西北联游团队的人数在猛增,已由五月份的6%至8%,增至6月末的13%至15%。惠民举措三,“尊传统美德,享绿色通道”……到6月末,8513人已享受该条惠民政策,截至目前,已突破万人。惠民举措四,朝观日出,夜看星辰。长白山景区从7月1日到10月8日,100天的时间里,每天延长景区的开放时间,到长白山来的游客,不但白天能够目睹到长白山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可以朝看日出,夜观星辰,把长白山的朝朝暮暮尽收眼底。应该说,长白山推出的“惠民五条”举措,扩大和提升了长白山的旅游知名度,来长白山旅游人数在增长、旅游产业链在延伸。

  傍晚,在金水鹤酒店大堂,酒店前厅部安艳斌经理与我们不期而遇。他介绍道,从“惠民五条”优惠政策推出到现在4个月时间里,享受免门票的房客多了,在酒店居住的旅游团队,入住的天数增加了,与去年同期相比入住率提高了80%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5月初至6月底,共有30万人登顶长白山北坡,其中有12%的人凭一张门票又游了西坡。长白山“惠民五条”正在温暖、召唤着八方游客。

  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