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风情延边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12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领略风情延边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12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领略风情延边

——“2018吉林省全球推介-外国使节走吉林”之“走边城”

2018-08-20 21:20 | 来源: 吉林日报

cf74d.jpg

使节们在延边州和龙市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吉林日报记者付平丁研摄

  吉林日报记者 李抑嫱 王超

  “歌舞之乡”“足球之乡”“金达莱之乡”……这里是镶嵌在祖国东方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8月20日,各国驻华使节和家属、海内外媒体代表一行来到了“走三城”的第三站——延边。

  延边,魅力风情无限。嘉宾们参观了延边博物馆,并在延吉市会展艺术中心欣赏中国朝鲜族民俗风情诗画《四季如歌》,随后前往和龙市金达莱民俗村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

  延边博物馆始建于1960年,坐落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城市——延吉,是一座集地方历史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主要是以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

  悠久灿烂的民俗文化、缤纷艳丽的民族服饰……嘉宾们先后走进延边博物馆朝鲜族民俗展览四个展馆,眼前展出的百余年朝鲜族民俗文物诠释着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让嘉宾们目不暇接。

  在博物馆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乐舞展厅,橱窗内摆放的小锣、大锣、长鼓等乐器及系有五彩飘带的象帽,深深吸引着嘉宾们的目光。在听取了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解后,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表示,这次参观让他了解了农乐舞这一古老舞蹈的发展历史,感觉它充满了欢快,给人以积极向上的活力。

  在延吉市会展艺术中心,嘉宾们欣赏了中国朝鲜族民俗风情诗画《四季如歌》。如诗如画的舞台效果、绚丽多彩的民俗服饰、温婉柔美的民族音乐、激情震撼的艺术表演……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极具感染力,嘉宾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据了解,中国朝鲜族民俗风情诗画《四季如歌》由11个精彩纷呈的节目组成,浪漫唯美地展现出延边朝鲜族人民对于家乡、土地和民族传统的无限热爱,让观众切实地品味延边悠久的民族文化底蕴和朝鲜族人民生来乐观向上、朴实无华的民族精神。

  一幢幢具有朝鲜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白墙青瓦房整齐地坐落在道路两旁,青砖围起一座座农家小院,一排排雅致的路灯点缀其中,这就是集民俗旅游、田园观光、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旅游新区--和龙市金达莱民俗村。

  在这里,嘉宾们纷纷参与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活动,跟着朝鲜族的老阿妈当街打米糕;深入地窖去参观辣白菜的制作工艺;举杯浅酌晶莹的米酒……现场欢声笑语一片。“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们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当然,我也非常享受这些美味的食物。”赞比亚公使杰弗里·班达愉快地说。

  “三天的时间,短暂却精彩,吉林的点点滴滴让我们回味无穷,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走三城”之旅即将结束,嘉宾们难掩不舍之情。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