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长啸 腾跃绿水青山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723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虎豹长啸 腾跃绿水青山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723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虎豹长啸 腾跃绿水青山

——吉林省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纪实

2018-09-06 13: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我国继“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之后新设立的第二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一年来,吉林省坚持改革,勇于探索,在推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机制和措施上坚持创新,在有效监测、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改革进程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国构建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没有虎啸豹影的山林,将失去高贵美丽的魂魄。

  在中国东北地区,有一片森林之王的领地。它地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接壤,总面积达146.12万公顷,是中国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也是当下各方十分关注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其中,吉林省境内面积103.8万公顷,占总面积的71%。

  曾经有很多年,东北虎豹这两个珍稀濒危物种在中国销声匿迹。当人们在记忆中检索这些神秘背影的时候,它们的处境已岌岌可危。

  如何将这片青山绿水,打造成东北虎豹纵横驰骋的疆土、森林之王自由生存繁衍的空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开展一年多来,在吉林省广袤林海中,发生了哪些变化?东北虎豹的生存现状如何?森林之王的命运,会迎来哪些转折?

  试点推进,虎豹踪迹频现

  2016年12月5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这代表着酝酿已久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立正式获批。

  2017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方案》,标志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完成顶层设计,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推动阶段。

  2017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9月12日吉林片区6个区域管理局也挂牌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正式建立并开始运行,公园体制改革试点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试点启动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改革要求和国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切实承担起试点工作省级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战略决策,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下,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坚持保护优先原则,高站位、高起点、快节奏推进体制改革试点,改革进程走在全国前列。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不断推进,一幅虎豹腾跃、青绿山水的长卷徐徐展开,辉煌夺目,气势撼人。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过程中,关于东北虎豹的新闻频频出现。

  白雪覆盖的山坡,树木高大,一只雄性成年东北虎匆匆而行。2017年2月2日和4月19日,在吉林汪清自然保护区,设置在虎豹活动领域的红外线相机两次拍摄到同一只东北虎。

  2017年8月2日,在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桶子沟林场,发现一只成年雌性东北虎带一只幼年东北虎“亲子游”的足迹。

  暮色中的山林白雪皑皑,一只野生东北虎在风雪交加中悠然前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金色的光芒。2017年12月,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红外线相机拍摄到4段野生东北虎视频。

  东北虎现身并啃食了一头小牛。2017年12月,吉林省大兴沟林业局辖区内3次发现野生东北虎活动的踪迹。

  大王5次来巡山。2017年12月,天桥岭林业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5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

  2018年2 月 8 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在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正式开通。监测系统可以从野外实时回传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数据,实现了对自然生境下野生东北虎豹野外生存状况的全面跟踪。设置在吉林珲春的监测系统,仅在正式开通前几天的测试中,就频频传回东北虎豹影像。2 月 6 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东北虎、东北豹影像。 2 月 7 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东北豹影像。

  在一片泛白的灌木丛中,一只体格健壮的成年东北豹在镜头下“散步”,身上及四肢黑黄相间的花纹清晰可见。2018年4月,在吉林珲春,电视台转播台的视频监控捕捉到野生东北豹的影像。

  2018年5月,吉林省珲春市发现两起野生动物吃羊事件,共发现16只山羊尸体,根据足迹和咬痕,专家判断吃羊的是东北豹。

  经吉林省林业厅与北京师范大学连续多年开展的联合调查监测显示,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1998年的4-6只和3-5只分别增加到27只和42只以上,包括多个东北虎家庭和东北豹家庭。吉林省的野生东北虎豹生存栖息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食物链更加丰富。吉林省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形成稳定繁殖家域,并实现在吉林省境内稳定繁衍生息。东北虎豹分布范围逐步扩展,吉林省珲春及周边地区已成为目前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虎豹繁殖地,同时,东北虎豹已经走出珲春、汪清地带,呈现由中俄边境地区向中国内陆地区不断扩散的趋势。

  吉林省的长白林海,正在逐步嬗变成虎豹腾跃、栖息繁衍的乐土。

  迎接大考,吉林举措有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性的探索之举,也是吉林省迎来的前所未有的生态大考。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建设进程中,吉林省一方面坚持和强化多年来对东北虎豹保护的有力措施,在全省实施全面禁猎、修复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划建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制度、搭建东北虎豹保护平台等。另一方面,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中探索出一系列新经验和新做法。

  坚持高位推动,作为省级重点改革任务加紧推进。吉林省委、省政府把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作为中央交给吉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连续3年纳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和绩效考核重点内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15次批示具体意见,召开2次省级动员推进会议,省级领导7人次深入试点区调研,先后多次接待中央财办、中央改革办、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等部委(局)领导到吉林调研,研究解决虎豹公园建设重大问题。吉林省政府聘任北京师范大学葛剑平副校长为决策咨询委员会高级经济顾问,指导公园试点工作。吉林省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分管副省长、延边州州长为副组长,相关2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吉林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试点任务进行具体分解,梳理出34项改革任务,落实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省直有关部门和延边州、珲春市、汪清县政府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强化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

  多方联动配合,稳妥有序推进试点改革。吉林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履行综合协调职责,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试点区调研8次,制发文件21个,编发《工作动态》8期,多次组织对《实施方案》和《总体规划》征求意见,推进公园保护项目建设。吉林省发改部门多次召开调度会议,指导项目建设,梳理试点区重大项目,协调多规合一问题,争取公园保护设施项目建设资金2.54亿元。吉林省林业部门联合森林公安、公园管理局共同组织开展东北虎豹保护清山清套专项行动。省编制部门批复设立州、县两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梳理自然资源所有者和监管者职责,研究保护地管理机构和执法机构整合事宜。省国土部门启动试点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出台了工作方案和3项技术标准,完成了8200平方公里范围内自然资源调查任务,协调省级财政和延边州财政落实经费1944万元。省环保部门开展了试点区环境质量监测,并会同林业、国土部门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专项行动要求,开展了试点区保护地环保问题整改。

  强化试点区管理,全面夯实改革试点基础工作。严格加强试点区生产经营活动管控,林蛙养殖、红松果林等承包经营到期的一律不再发包,暂停试点区所有新增项目审批,暂停试点区采矿权和挖矿权延续及新报申请的审批,从严控制人口迁入、居民分户、住房新建和改扩建等事项。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本底调查,为编制试点方案、实施方案和总体规划提供详实基础数据。开展东北虎豹科研监测活动,累计布设监测相机1640余架,初步构建了全天候定位监测平台。组织实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省级信息化平台建设,配合北京师范大学和吉视传媒开展珲春东北虎监测示范点建设,目前已实现与国家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野外信号实时传输。成功发射吉林林业一、二号卫星,逐步建设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抓细节促落实,确保试点窗口期东北虎豹安全。吉林省持续开展清山清套专项整治,增加巡护人员2200人,实现试点区巡护保护全覆盖。全省累计出动5万人次、车辆1.1万台次,清理收缴猎捕工具近3万个。对有猎捕前科人员建档备案,建立长期监督机制,通过说服教育,使部分猎手由“猎捕人”转变为“清山清套能手”。在全国率先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制度,共审核野生虎豹伤害牲畜等案件732起,发放补偿资金876万元,有效缓解了人与动物保护矛盾冲突。完成森林抚育17367公顷,林(参)地清收还林2130公顷,设立有蹄类野生动物投饲点53个,进一步改善了虎豹栖息地环境。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资源行为。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预警工作,为虎豹及食物链动物打造安全环境。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325人担任生态管护员,加强对虎豹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生态扶贫双赢目标。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签署了全面加强虎豹保护合作协议,聘请国际虎豹保护专家举办解决人虎冲突培训班。

  严格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公园保护设施项目。2017年度中央财政资金下达公园保护设施项目投资1.2亿元,这是全面推进公园体制改革、确保试点取得实效的重大工程。吉林省按照投资方向,结合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实际需要,由省发改委批复了7个子项目,明确7家建设主体,分别是省林业厅和珲春市、汪清县2个地方林业局,珲春、汪清、大兴沟、天桥岭4个国有林业局。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省级平台、区域平台和基础网络监测系统,保护巡护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科教宣传工程4个方面。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地方配套3000万元,占20%。

  开展宣传,打造吉林新地标

  为营造良好的保护虎豹社会氛围,吉林省坚持在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中开展社会宣传,理解、支持、参与东北虎豹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已成为吉林省全社会的共识。

  吉林省组织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全球老虎日”“虎文化节”等宣传活动,推动野生动物保护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东北虎豹保护的工作成果。

  在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发表吉林省虎豹保护相关新闻400多篇。在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播出《虎豹归山》《寻虎记》《王者归来》等专题片。在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东北虎豹保护专题,同时在中国政府网和国家林草局网站推介。在《吉林日报》发表3期虎豹保护专版。印发科普教材《我爱家乡 我爱东北虎》。在吉林卫视连续2个月播放虎豹保护公益广告。延边州向手机用户发送野生动物保护公益短信。

  目前,吉林省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3项任务基本完成,任务完成率100%。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试点6项任务已经完成4项,基本完成了首年试点目标。试点区实行了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理念,组织开展多期声势浩大的清山清套、打击滥捕乱猎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实现了全年无新套的目标。试点区没有发生人伤虎、虎伤人事件,实现了人和虎“两个”安全,有蹄类等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野生东北虎豹种群稳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成为美丽吉林的新地标。吉林省正在向全国、全世界,发送一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名片。

  今后,吉林省将积极配合国家林草局,进一步落实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明确的试点任务,确保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积极推进国家公园保护项目实施,强化科研力量和设施设备投入,建立完善监测网络,提高公园管理能力和虎豹保护水平;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东北虎豹保护力度;加强森林资源管护,营造适宜虎豹栖息的生态环境;加强社区群众宣传教育。

  吉林省将全力完成所承担的改革试点任务,努力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成为我国东北虎豹种群恢复和繁衍生息的家园、野生动物跨区域合作保护的典范、生态系统原真保护样板。

  虎啸山林、豹跃青川,将不再是传说和梦想。

  一度濒临灭绝的森林之王正在重新回归广阔而美丽的家园,一个崭新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也正在吉林大地上逐步变成现实。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