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学和电影融合共赢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244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文学和电影融合共赢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244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让文学和电影融合共赢

“从小说到电影:艺术形式的转换与生成”学术论坛举行

2018-09-09 00:5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9月8日讯(记者李梦溪)今天,由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组委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文艺争鸣》杂志社、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承办的“从小说到电影:艺术形式的转换与生成”学术论坛在长春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与国内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畅谈了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说,这次是借长春电影节的东风举办此次论坛。对改编作品而言,小说是电影的母体,优秀小说是优秀电影的基础,而电影是小说的升华。吉林省的《文艺争鸣》和《作家》杂志在全国享有威望,近年也常邀请全国的文学大家和学者来到吉林,促进了吉林省文学的繁荣发展。她希望论坛结束后大家能参观游览吉林,感受吉林的特色和美。

  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电影必须忠实小说原著,否则就不要说是改编作品,电影也要有其独特的艺术表达。几乎所有经典的影片都是由小说改编,如今电影要吸纳现代新元素,文学要加强支持,彼此融合发展,才能共生、共赢。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提出,我国第四代和第五代导演喜欢文学改编,第六代和新生代导演则不同。导演应该有文学素养,这有助于电影主题和人物形象具有深度。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说,电影与文学应是互动的。他发现人类已经从文字思维向视觉思维转变,这一深刻变化和趋势很值得我们深思。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