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绘边城新画卷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280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再绘边城新画卷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280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再绘边城新画卷

——写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之际

2018-09-14 02: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春花秋月一甲子,锐意进取60年!今年9月15日,是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纪念日。60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白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携手并肩团结奋斗,取得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绘就了一幅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壮丽画卷——

  2018年成功获批“中国硅藻土之都”资源产业基地,“过滤有害气体”让这个边境县声名远播;

  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首并跻身十佳示范城市,观光旅游者纷至沓来;

  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中宣部先进典型,“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县蔚然成风;

  先后6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边境小城和谐幸福安宁……

  立足资源,转型发展,扩大开放……长白经济发展从小到大,由弱逐强,书写了一幅后发赶超的崭新画卷

  长白县地处长白山腹地,森林覆盖率达92%。近几年,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确立“两主三辅”产业格局,重点发展以硅藻土为龙头的工业产业和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业“两大主导产业”,协调推进边贸、健康、现代服务“三大辅助产业”,走上了“绿色转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长白县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硅藻土,已查明资源总量达1亿吨以上,储量和品位居亚洲第一。定位主导产业后,他们很快与中运富通控股集团合作,建立百亿投资基金;成立八道沟硅藻土工业园区管委会,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累计投资15.2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成硅藻土展览馆主体工程;设立省级硅藻土研发中心,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大地”、东北亚铁路集团、日本昭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加工企业已达29户,并成功获批“中国硅藻土之都”资源产业基地。如今,“北疆公司硅藻泥”已作为行业一流品牌在我国南方叫响,与北方“蓝舍”形成竞争态势——硅藻土产业平地崛起!

  长白县背倚名山、怀抱秀水,有国家A级景区4处。近年来,他们凭借资源优势,着力发展全域旅游。组建全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全域旅游发展委员会,投资2.6亿元,逐步建成绵延200公里的旅游风光带。以大型旅游项目为拉动,积极推进“一零八房车营地”、菊花小镇、果园朝鲜族民俗村等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产业规模化发展。连续11年举办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节、连续3年举办长白高山草原露营节、连续2年举办望天鹅冰瀑旅游节,使长白知名度不断扩大,而“中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的美誉更让各地游客心驰“身”往!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37.7%和11.4%——旅游产业日益壮大!

  长白县是吉林省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也是我国“一带一路”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有1个国家一级边境口岸和3个临时过货通道,口岸基础设施完善。为推进边贸产业快速发展,他们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如今申请已获省政府同意。目前,长白口岸海关监管货场成为白山地区第一个海关监管场所,通关效率居全省前列。2017年,口岸进出口总额实现1.42亿美元,增长5%——边境贸易方兴未艾!

  长白经济在发展中不断跃升: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8亿元,增长6.2%;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4.86亿元,增长4.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1525元、10115元,增长6.9%和7.3%。

  在全国120个自治县中,长白人均GDP排名跃升到第18位,后发赶超步伐铿锵有力!

  产城结合,城乡一体,村企共建……长白人民心心相印,奋发作为,谱写一曲幸福指数日益攀高的吉庆乐章

  长白县委县政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工作指南,从决策指向上予以保证。他们说,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主要建立在衣食住行上,尤其是生活条件改善,必须做到城乡兼顾。

  要想富,先修路。随着长松岭隧道建成通车,145公里国边防公路投入改造和建设,9条农村公路相继竣工,长白县“一横三环四纵”的域内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按照绿化、美化、亮化等“八化”建设标准,长白县投资20亿元,启动城建“十大民生工程”。经过两年的建设,长白广场、体育场、博物馆、县城街路改造、二次供水等工程基本完工,城市风貌改造一期工程收尾,临街40栋建筑实现亮化,重点区域WiFi覆盖结束安装,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城市形象和空间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如今,长白县城焕然一新。鸭绿江大街全线拓宽,两侧花团锦簇,杨柳依依;沿江10公里休闲公园新修木质栈道,九曲回廊,移步亭台。百姓漫步这里,无不交口称赞!

  长白县把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纳入城乡一体化统筹部署,与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紧密结合。他们重点推进人参深加工和非林地人参种植,拉长人参产业链条。目前人参留存面积1.3万亩,年产鲜参240万公斤。吉林加一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标志着人参深加工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他们努力推进“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模式,引进医药产品研发技术,完成“金赤苓胶囊”三期临床试验,“虎眼万年青”地标申报工作通过审评。发展森林度假、温泉康养健康产业,香港祥业公司高端养老度假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十八道沟温泉酒店项目重新启动。科学发展优质矿泉水产业,乐天饮料公司生产的“白山池”和“白头山”瓶装矿泉水,75%出口韩国,年销售收入达到4160万元。

  长白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进电子商务,有效解决农特产品销售不畅问题。作为省级电子商务的试点县,其光源马铃薯、高山越桔酒、泰宝特产等6家企业与1号店达成授权销售协议,放山娃、一家柒等企业入驻“淘宝·长白特产馆”,网络销售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全县设立电子商务信息平台80个,金华村、邱家店村获评省级电商村。2017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9.4亿元,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获得感更强烈的要数贫困人口。2016年以来,长白投入资金6.53亿元,重点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加大危房、饮水和村容村貌改造。如今已有1154人实现脱贫,6个村退出贫困序列,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4%降至1.55%。2017年长白在全省扶贫成效考评中位列贫困县第一,今年即能实现“摘帽”!

  与脱贫致富同步进行的是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下来,长白创建省级美丽乡村3个,完成21个村的村容村貌改造,改造农村危房517户,实施104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美丽长白呈现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民族携手,合力治边,“帮客行动”……长白社会建设如火如荼,方兴未艾,描绘了一幅积极向上、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

  长白县总人口8.4万人,其中朝鲜族占16.9%,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

  社会稳定民族和谐,是这里居民和外来游客的一致感受。为切实巩固民族团结,县委县政府经常开展“宣传月”活动,近几年,每年都选树10名“最美民族团结之星”,以他们为榜样,不断促进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他们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合力治边机制,完善边境视频监控等技防、物防、人防体系,开展治安综合整治“长安系列”等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长白县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特别是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注重创新载体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开展“长白帮客”活动。他们以创建“磁石”型党组织为引擎,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服务理念,持续开展“长白帮客行动”,使基层党建在为民服务工作实践中焕发出旺盛活力。去年“七一”,540名党员帮客带头开展了健康义诊、环境整治、警民连心、关爱帮扶、爱心驿站等服务活动。现在这支队伍已发展到1.2万人,建立了8类专业服务团队。

  一年时间里,“教育帮客”重点实施“雨露计划”,帮助贫困户子女圆梦护航,成立“四点半小课堂”,免费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开展课后辅导;“双语帮客”积极进行民族语言教学;“文体帮客”定期举行朝鲜族传统文艺演出、民族趣味运动会,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农民工中,组织义演活动近200场,拉近了各民族群众心与心的距离;“社会帮客”走访慰问驻地部队,为最可爱的人送饺子、送粽子,手把手帮助战士掌握朝鲜族咸菜的腌制方法,和官兵举行联欢活动,促进了军警地团结共建。

  2016年以来,长白帮客共开展“绿地万人行·植树节”“我爱我家·万人环卫日”等系列帮客活动2800余次,服务群众7万余人次。去年,“长白帮客行动”被中宣部等11个国家部委评选为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六届吉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推行社区“共商共治”管理体系。为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他们立足实际,探索出一条社区事务“共商共治”的新路子。这种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四动模式”,在全县10个社区共征集议案198个,解决群众难题116件,实现了社区事务就地解决。

  谈到未来发展,县委书记宋钦炜激情澎湃:“我们将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按着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平安、幸福‘六个长白’的承诺,继续谱写新时代跨越发展新篇章!”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