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浙携手开创中俄跨境运输合作新模式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288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浙携手开创中俄跨境运输合作新模式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288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正式通航

吉浙携手开创中俄跨境运输合作新模式

巴音朝鲁出席仪式并发布启航指令

2018-09-15 01:51 | 来源: 吉林日报

025.jpg

  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14日15时4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吉林省和浙江省共同携手,开创了中俄跨境运输合作的新模式。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开通仪式。 吉林日报记者 宋锴 摄

  吉林日报9月14日讯(记者曹梦南)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14日15时4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吉林省和浙江省共同携手,开创了中俄跨境运输合作的新模式。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开通仪式。

  巴音朝鲁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通航表示祝贺,对一直以来支持吉林对外开放事业发展的中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刚刚闭幕之际,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成功通航,这是吉林省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重要成果,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的务实举措,是吉林省对外开放的大事。当前,中俄关系正步入新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加强互联互通、扩大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吉林省作为“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积极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全面推进对俄地方合作,提升开放层次水平,特别是着眼破解大宗物资“北货南运”瓶颈问题,在谋划打通连接中国南方城市出海运输走廊上作出积极努力。希望项目各方秉承合作共赢理念,不断扩大运输商品种类和辐射地域,进一步完善港口及交通基础设施,推动内贸外运航线合作持续健康发展。启航新时代,扬帆万里征。我们愿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共同携手,推动中俄合作这艘巨轮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浙江省海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在致辞中指出,珲春-扎港-宁波内贸外运航线的正式通航,为浙江省开辟了又一条国际物流航线,为吉林省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打开了通往日本海的开放通道。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协同珲春市,持续深化与扎鲁比诺港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宁波舟山港的综合优势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内贸外运业务层次和总体规模,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仪式上,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和滨海边疆区、俄国铁远东局代表分别致辞;吉林东北亚铁路集团、浙江宁波舟山港集团、滨海边疆区扎鲁比诺港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15时48分,随着巴音朝鲁下达指令,一艘货轮鸣笛启航,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正式开通。航线开通,将补齐吉林省无出海口短板,让吉林省的大宗货物通过新陆海联运通道,高效率、低成本地向我国南方地区进行运输。在运输距离方面,航线将比通过大连、营口港线路近300到800公里,运输时间节省2到4天,单吨运输成本可节省10至20元。航线开通后,先期计划每月运行2个航次(往返)定期航线。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