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348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348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我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纪实

2018-09-26 03:18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杨晓艳

  美丽景区内,一座座造型各异、外观精致的旅游厕所,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城市道路旁,从脏乱差变得焕然一新的公厕设施齐全、洁净无味;在广大乡村,从“嗅不得”“蹲不下”的简陋“旱厕”到干净方便的卫生厕所……

  小厕所,大民生!

  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在这场快速推进的“厕所革命”中,全省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旅游牵头、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不断满足群众民生需求、引导社会文明进步的路子。不仅让中外游客对吉林有了更深的“惊艳”感,更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看文明,观厕所。

  在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月亮女神广场右侧有一座欧式风格的建筑,典雅的造型和周围的碧水绿树相映成趣。你很难相信,这是一座由简易厕所改造而成的AAA级厕所。“这有‘第三卫生间’,设有育婴台、幼儿座椅、残障人士辅助设施等,真是让方便之处更方便。”游客张先生表示。据介绍,长白山景区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的泡沫封堵式循环水环保技术,将排泄物中的有机物完全分解,用于循环冲厕,实现了“零污染、零渗透、零排放”。

  自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建设目标,省旅发委将旅游厕所建设与景区规划相结合,与城镇规划相结合,与乡村规划相结合,已完成旅游厕所建设2559座,并将厕所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督查工作,打造了旅游厕所的“吉林样板”。

  正在变化的不仅是全省的景区,更在广大农村。

  2016年我省全面启动农村“厕所革命”。为了推进农村厕改顺利进行,我省出台了多项专门的实施意见和技术标准,确保改造标准化推进,还建立了完善的配套资金补贴体系,省财政按照每户4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经过2016年和2017年的改造工程,全省已经有25万户农民用上了室内卫生厕所。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我省将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重点放在乡村旅游厕所的建设。2019年—2020年,省旅发委将加大支持力度,以扶大、扶强这种方式来拉动引导示范作用,助推吉林乡村旅游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