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田里打工忙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2739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家田里打工忙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2739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自家田里打工忙

2018-10-08 10:15 | 来源: 长春日报

村民利用现代化农机收割水稻。 贾诗瑶 摄

  秋收时节,金色的稻田一片忙碌。9月27日,榆树市保寿镇红旗村村民陈洪义早早来到自家稻田,开始新一天的收稻割粮,“虽然收割的是自家地,但我这也是在打工!”合作社承包土地让陈洪义成了自家稻田的打工者。

  原来,陈洪义将自家的耕地流转给了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己则为合作社开农机收稻,“旱涝保收”的同时又有一笔额外的收入。“我来合作社开农机已经四年了,没加入合作社之前,自家的12垧地只能雇人收割,雇工费是一笔开销,碰到天气原因稻田收益也得不到保障。现在好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以每垧1.2万元的价格承包,一年下来稳稳当当收入十多万元。”陈洪义说。

  虽然合作社为陈洪义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但从土地里解放出来的他却闲不住,“合作社提供了现代化收割机,一人一天就能收割三四公顷地,秋季闲暇时间我就给合作社开农机,一个秋天下来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村里像我这样的打工者比较多。”陈洪义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合作社承包土地与农业现代化的结合,让农民真正脱离了土地的束缚,也为许多不想外出打工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打工平台,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合理利用了资源。

  记者 贾诗瑶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