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施肥水稻大丰收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2743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次性施肥水稻大丰收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27434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一次性施肥水稻大丰收

2018-10-12 14:35 | 来源: 长春日报

测产员在樊树军的示范田里测产。 张欣禹 摄

  这几天,榆树市大坡镇南房村的樊树军一有时间就到自家的一次性施肥水稻示范田转转。“马上就要收割了,我要测测这一次性施肥的水稻大概能产多少,心里好有点底儿。”樊树军说。

  早在4月,樊树军就把一次性控释肥施好了,他一得空就到田里观察水稻长势,就这样守到了秋季。“去年用6公顷地做了试验,成果很让我惊喜,所以今年以示范田的形式向大家推广。”樊树军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搓捻着稻穗细数粒数。经过一上午测量与计算,最终,一次性施肥水稻以平均每穗121粒、无瘪穗的成绩完胜平均每穗98粒、7颗瘪粒的常规施肥水稻,产量方面也以每公顷预估1.47万公斤,高出常规施肥水稻1000公斤。

  用惯了复合肥和农家肥,换成一次性控释肥习惯吗?“头一年春天用了之后多少有些担心,就怕肥力不够支撑到秋天,总想下田再施点肥,不过从结果看,担心是多余的。”樊树军告诉记者,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是依据水稻对肥料养分的需求进行科学配方,一次施用无需追肥,就能满足水稻生长各阶段对养分的需求,连续使用这种技术还能够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今年,他在示范田应用一次性施肥技术,预计每公顷可增产510公斤至675公斤,生产周期节省5~8天,折算效益比常规施肥水稻每公顷增收825元至1200元。另外,肥料利用率也有所提高,其中氮肥利用率提高12.1%;稻瘟病、纹枯病和稻曲病也明显减少。

  记者 张欣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