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冰雪名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453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冰雪名城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453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发挥资源优势 建设冰雪名城

2018-10-17 03:44 | 来源: 吉林日报

  中共吉林市委书记 王庭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站在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东北振兴的重大意义,提出了6个方面的明确要求,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东北振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解放思想,是开创全面振兴新局面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东北存在的“四个短板”,其中之一就是思想观念。解放思想是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金钥匙”,是面对新阶段、应对新挑战、体现新要求、实现新发展的“总开关”。这次全省围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吉林振兴”这个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充分表明省委对思想观念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吉林市作为长吉经济圈和我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将以思想上的“破冰”,推动行动上的“突围”,紧紧抓住制约全面振兴的主要矛盾,把我们最有资源、最有基础、最具特色的产业做大、做强,加快破解工业“一柱擎天”的发展困局,实现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

  发挥优势,把握冰雪产业新机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的“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的指导方针,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大省、中国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发展冰雪经济既是中央和省委对吉林市提出的切合实际的战略选择,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实现的新担当新作为。吉林市发展冰雪经济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动我国冰雪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为契机,抢抓机遇、求真务实,迎难而上,真正把冰雪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做好雪文章,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以规划为先导,整合资源布局。立足我市世界级冰雪资源,与国际专业团队合作编制3个规划。第一个是做好全市雪场建设规划,对全市冰雪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设计;第二个是做好泛北大壶区域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在北大壶区域打造年接待能力500万人次以上的雪场群;第三个是依据雪场规划编制交通规划,加快建设与国省干线、高速公路、机场及雪场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同时,坚持以产业为支撑,做好“冰雪+”文章。做大“冰雪+旅游”、做强“冰雪+装备制造”、做火“冰雪+文化”、做新“冰雪+科技”,打造智慧冰雪产业创新平台。

  坚持以市场为引领,塑造吉林冰雪品牌。按照差异化错位式发展定位,全面提升北大壶、万科松花湖、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等高端雪场建设运营能力,以吸引国内外冰雪竞技人才及爱好者,并满足国际品牌赛事专业化需求;开发冬季冰雪旅游产品,引进冰雪综合体项目,积极培育集群式中端雪场,满足冰雪消费的大众化需求。引导冰雪旅游景区依托自身资源,开发攀岩、滑翔伞、房车营地等旅游新产品,补齐“一季热、三季冷”短板。加快推进冰雪旅游标准化建设,优化标准体系,完善标准管理,推动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促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