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47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快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47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加快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2018-10-19 03:08 | 来源: 吉林日报

  中共辽源市委书记 王立平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牵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这次在东北视察期间,就产业转型、可持续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辽源作为吉林老工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以解放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激发奋斗争先精神。启动实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10年来,辽源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并在很多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但经济总量小、财力弱、包袱重、底子薄等短板仍很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惯性思维、亦步亦趋是没有出路的,必须打破常规,创新举措,苦练内功,在思想观念和作风建设上有一个新的对标、校正和提升。一是强化不甘人后的进取意识。克服小进即满思想,科学审视差距短板,虚心向先进地区取经学习,完善深化转型思路,进一步厘清找准主攻方向,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奋力追赶,努力把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变为示范。二是强化主动破局的开拓意识。克服畏难等靠思想,强化担当作为,把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作为打开发展局面的重要抓手,强化精准服务,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把辽源打造成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最活跃地区。三是强化创新求变的竞争意识。找准比较优势,做到扬长避短,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走活体制机制创新这盘棋,营造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聚集人才要素、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发展环境。

  以产业升级为支撑,加快提升转型发展综合实力。我们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提高谋划储备项目精深度,持续用力强化主导特色产业培育。我们要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重点打造轻纺袜业名城、新能源汽车配套区等,支持装备制造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做足农产品加工业创品牌、提品质以及化学原料药等产业扩张大文章,靠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引领产业升级;深入推进智慧辽源建设,按照数字吉林建设总体部署,全面建设智慧辽源,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共融,形成创新转型发展新优势;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主动融入全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推进辽源经济开发区与东辽工业集中区协同互动,加快建设一体发展的经济带,使之成为带动转型的强劲引擎和重要增长极。

  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让人民群众共享转型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抚顺视察时指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发展中首先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这一要求对辽源转型发展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双创”促就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织密民生保障网,营造优良的城市环境和生态环境。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