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感恩奋进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47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路上感恩奋进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47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脱贫路上感恩奋进

——记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宓学忠

2018-10-19 03:31 | 来源: 吉林日报

  杨瑞豪 本报记者 于凝

  开栏语:

  近年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聚焦精准,合力攻坚,团结奋进,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批杰出代表和先锋模范。

  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吉林好人·脱贫攻坚先锋”专栏,集中宣传16位奋斗在全省脱贫攻坚一线,勇挑重担、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吉林好人·脱贫攻坚先锋”,展现他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自力更生、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敢想敢干、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以榜样力量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力量,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吉林篇章。

  见到宓学忠时,他正在自家大棚里栽种草莓苗。他告诉记者:“上一棚草莓很受欢迎,但是有点不适合本地的土壤,产量低。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把这次种的品种换成了‘沁香’,相信这棚的销量会更好。”

  镇赉县镇赉镇哈拉本召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向记者介绍:“老宓家就一垧地,早年因身体不好,又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导致家庭贫困。”2015年,宓学忠成为镇赉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村里和包保的县卫计局针对老宓的情况,协调资金7000元帮他在庭院里建起了占地720平方米的大棚发展庭院经济,并请技术人员指导种植。

  在包保帮扶的支持下,宓学忠鼓足干劲,将多年来累积的农用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他坚持从发展棚膜经济入手种植西红柿,在他的辛苦劳作下,2017年种植的一棚西红柿,收入1万余元。

  2018年初,驻村工作队决定趁热打铁,鼓励宓学忠增加种植项目,搞有机果蔬采摘园,并承诺帮助他销售。这让宓学忠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在院子里增加了一个大棚种植草莓,还试种了台湾长果桑葚、大樱桃等果树;在承包地里栽植了占地700平方米紫叶白菜、1700株西蓝花、分梯次种植了几亩地黏玉米。今年3月,老宓的草莓开园,因为没喷洒化肥、农药,口感特好,前来采摘的人越来越多,供不应求。各种果蔬在老宓精心莳弄下,采摘期达到了100多天,台湾长果桑葚卖到了50元一斤。今年,宓学忠的采摘园仅草莓和西红柿两项就已实现收入5万多元。

  宓学忠爱研究,是村里阅览室的常客,一有时间他就会去查阅各种农用书籍。他说:“我这十多年来就自学经济作物种植,但各种作物都有独特的种植管理要求,因为自己经验不足常常失败。现在好了,有了包保工作队的帮扶和专家的指导,我心里有底了。他们把我当成自家人,给我出点子,教我学种植技术,这扶贫大棚让我彻底摆脱了贫困,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在感到国家政策温暖的同时,宓学忠靠自己的双手脱贫了。自己富起来了,宓学忠就想着能不能拓宽种植模式,带着其他有意愿的贫困户一起发展棚膜经济,让大家一起富起来。他说:“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他将学到的种植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学的种植技术,在大棚里、在家里随时随地、毫无保留地向其他村民传授棚膜科技知识,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棚膜经济。

  在宓学忠的帮助下,村里7户贫困户也开始尝试种植棚膜蔬菜。宓学忠一边管护自家棚苗长势,一边为贫困群众提供种植技术。他说:“只要心中有致富的想法,只要我们肯干,在党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下,我们都能富起来。”

  记者手记: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曹建军告诉记者,“宓学忠人老实,乐于助人,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不少贫困户积极开展棚膜蔬菜种植,将自家闲置的庭院开发利用起来,老宓的脱贫让更多的乡亲们知道了庭院经济具有风险小、见效快的特点,使大家认识到,小庭院能做出大文章。”宓学忠告诉记者,两年的帮扶工作让他心存感激,他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他种的8亩地中药材“防风”今年预计能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上。有了本钱,他还要扩大采摘园的规模,并且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贫困乡亲,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