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金融引擎 为“三农”引来资金活水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480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数字金融引擎 为“三农”引来资金活水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480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打造数字金融引擎 为“三农”引来资金活水

——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的农村金融改革探索

2018-10-21 01: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杨晓艳 张雅静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农村金融一直是金融体系中的短板。

  “十三五”开局之际,我省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被赋予了探索以金融破局“三农”薄弱环节的国家任务。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期待。消除金融抑制,增强农村金融“输血”和“造血”功能,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农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应势而谋,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站在了先行先试的前沿,担当起为农村金融改革破题探路的重任。

  这是一次运筹帷幄的战略布局。填空白、补短板、串资源、并市场……吉林金控集团专门组建了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数据和科技为根本驱动力,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整合各类涉农资源,以金融为切入口,构建“大数据+金融+农业”三位一体的O2O运营模式,以此撬动农村经济发展。

  一组数据更为直观:截至目前,农村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已建成,基于11个维度138项指标信用评价模型已完成,开展信用等级评定6万户。全省建成1400余个驻村基层金融服务站,为各类涉农经营主体投放贷款6.2亿元。

  网点下沉,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种田20多年来,乾安县余字乡辰字村鸿洋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洋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得意”。

  “通过农村金融服务站,价值250万元的18台大型农机装备,首付30%就能开回家,其余的钱由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一次性付款给经销商,我们拿使用农机的收入还清租金就行。”

  对于传统商业银行来说,一方面是渠道下沉不到广袤的农村,另一方面是农村业务成本与收益难以匹配。而吉林金控集团能在最底层的农村市场打开局面,与其在全省范围内铺设线上线下标准化的农村金融基础服务站密不可分。

  这些农村服务站多设在村部,金融协理员多从村干部、村中能人里选出,提供增信贷款类、融资租赁类等10多款涉农金融服务产品及农业农资信息、农资产品等多种多样的服务。

  “平台通过深入村级的物理网点体系,引导金融、劳务服务、农业科技等机构开展多方位合作,以金融服务为切入点,带动金融资源、电子商务、劳务中介、农业科技等服务下沉,使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和涉农企业服务‘三农’的渠道提供商、资金融通商和大数据开发商,从而提升农村社会化服务水平。”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巍说。

  “大数据”引领,破解“三农”融资难题

  农村金融的核心难题是信用数据体系尚未形成,缺乏农村与农民的信用数据,由此带来了风控难和高成本,导致金融下乡难。

  破局的关键在哪?

  吉林金控集团搭建了由六大板块组成的吉林省农村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涵盖数字化信用评级、多渠道信息校验、一体化业务操作、全角度风险控制、一站式产权交易、平台型延展服务等多种功能,平台不但把全省农户的信用档案建起来,同时深度融合农村管理、农业生产、市场交易等各类数据。

  “农资周转快,农事等不起,借贷效率是大事。”白城市洮北区德顺乡曙光村农民周游感慨道,上半年,他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抵押,通过村里金融服务站,在科技金融公司的网络借贷平台,很快贷到了15万元资金。

  周游的顺利借贷得益于数字化信用评级系统。记者发现,该系统纳入了每个农户的基本信息、资产信息、经营地块信息等,已成为农户贷款的一项重要参考。通过这一系统,科技金融公司能够从多种维度获取农户数据,用贴合农民需求的金融化产品服务农村市场。

  “吉林省农村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对各类大数据的分析,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提供详实准确的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更为重要的是,不止是金融服务,包括采购、种植、收购和销售的全过程,农金公司会为农户提供一揽子闭环服务,这当中既掌握了农户的数据信息,又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来。”崔巍告诉记者。

  物权增信,释放农村土地资产权能

  陆家村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通榆县的一个典型贫困村,为了尽快“摘帽”,该村组建了由全体村民参加的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对整村1200公顷土地进行了规模化流转,由家庭农场进行适度规模化经营。根据协理员提供的基础信息,依托物权增信产品,省物权公司对6户家庭农场流转土地提供了555万元的增信支持,将村民手里的土地资产有效盘活。

  要想撬动农业产业化这只“大象”,关键是激活农村资产价值,变资产为资本。

  2016年,吉林金控集团设立了省级物权融资公司。“物权融资公司既作为农户融资增信平台,又作为土地流转处置平台,在农户通过土地等物权获得信贷资源过程中发挥信息对接、融资保证、流转处置等关键性作用。”省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大勇表示。

  截至目前,省物权融资公司累计为490户涉农主体提供了土地经营权贷款增信服务,涉及融资规模8133万元。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吉林金控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大解放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耕农村金融市场,做农民的朋友、农村的帮手、农业的伙伴。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