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丈量扶贫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481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心丈量扶贫路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481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用心丈量扶贫路

——记和龙市龙城镇和南村党支部书记玄在权

2018-10-22 02:1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雨

  秋风飒爽,稻浪滚滚。10月19日,在和龙市龙城镇和南村晾晒场,村党支部书记玄在权正和村民将水稻过筛净粮。一旁的稻田里,收割机往来穿梭,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起伏,在阳光下泛着金黄。

  “黄豆刚收完,现在正收割水稻,过两天就开始收玉米了,这是我们一年的工作成就。”看到记者,玄在权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储粮仓库。第一间仓库被一袋袋金黄圆润的黄豆装满,第二间仓库中水稻正逐渐“入住”。

  “这里面有8万斤黄豆,等把粮食收完了,卖出去之后就能给贫困户分红了!”玄在权说,自从2015年村里成立和龙市“一品绿”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后,不仅村集体收入增加了,贫困户的生活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和南村是少数民族村,突出特点就是人少地多,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出国务工或在城里就业,人口老龄化严重,大量土地被闲置。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了玄在权最主要的工作。他积极与村班子成员讨论,最终将和南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重点落在盘活现有土地资源上:将闲置荒地充分利用起来,建立新型村集体经营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

  整合土地、购置农机、建设仓库……经过近3年的努力,如今合作社已步入正轨。合作社现有土地150公顷,共有79户社员,其中19户是贫困户。

  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有三种方式收益:贫困户可以将土地租赁给合作社挣租金;合作社产生效益后进行分红;有能力的贫困户可以到合作社打工,一年增加1万余元收入。2016年、2017年,贫困户最高收益能达2万元左右。

  此外,村里还发展了养牛、养猪等产业项目,使村集体及贫困户的收益不断提高,现在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今年73岁的贫困户苏国环在村里生活了20多年,见证了这个小村子的变化:“盖了新房、换了新栅栏、修建了边沟……村里的环境卫生大大改善了。成立合作社、建养牛场、养猪场,村里的经济状况也提高了,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苏国环赞叹道。她告诉记者,这两年她将土地租给村集体挣租金,再加上各项产业的分红,去年分红收益达到4000多元,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

  对于怎么样算脱贫,玄在权心中有一个衡量标准:“贫困户有房住、吃穿不愁,生病以后能看得起病,这就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为此,玄在权和村全体党员和村民共同携手,对和南村进行整治。在他的带领下,和南村的水、路、桥等各类民生项目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村基础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扶贫不忘扶智。为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在玄在权的努力下,和南村的村部、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一应俱全,为村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2016年,和南村荣获“延边州魅力乡村”称号。

  “我们村赶上了好政策,各级包保部门全力帮助村里发展,我们更要为自己的家乡去奋斗。不仅要脱贫,还要持之以恒地发展。”玄在权说,看到村里各项产业都在有条不紊地发展中,如何长久发展,是他今后要做好的事情,为此他将继续以身作则,为建设美好的家园“增砖添瓦”。

  记者手记:

  记者见到玄在权时,他正忙得热火朝天。玄在权是朝鲜族,个子不高,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为了办好合作社,他每天早上4点起床,6点之前吃完饭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8点多才回家。他说自己必须带头,“现在村里经济稳定了,我希望目前这些产业能一直发展下去,只有产业发展,才能带动乡村振兴。”对未来,他满怀希冀。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