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566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566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松原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2018-11-04 01:12 | 来源: 吉林日报

  闫冬 本报记者 张红玉

  前郭县乌兰图嘎镇党委书记陈东兴利用虚假合同套取贪污扶贫资金近百万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松原市纪委聚焦职责定位,不搞花拳绣腿、不作表面文章,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超前谋划:聚焦一个“早”字

  2017年春节后刚上班,松原市纪委按照年初全会工作部署,由三个副书记带队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题调研组,分三组开赴各部门和县区,召开座谈会13次,走访28个乡镇村屯。

  2017年4月,全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正式开始,通过巡察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个。

  2017年7月,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纪委借势东风,在8月份再次安排部署各县(市、区)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15个。

  2018年8月,对全市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回头看”,目前已经发现问题线索6个,专项巡察将于12月份结束。

  “我们将2020年全面脱贫作为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截至目前,全市扶贫领域信访量同比下降31.4%。”松原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精准发力:聚焦一个“紧”字

  紧紧抓住执纪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主动出击。运用借力借技、交叉检查、“1+N”专项督查机制等创新方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扶贫领域案件,实施精准监督,优先督办、严查快办。共发函督办35件,实地督办2件,挂牌督办3件。长岭县巨宝山镇原副镇长、新立村党支部书记张得贺,多年来横行乡里,在扶贫领域政策上优亲厚友,社会影响极坏。市纪委对该案件提级查办,张得贺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紧紧抓住专责机关职能优势,形成互补。连续两年协调市审计局,对全市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已发现问题线索7个,立案11件,处分26人。

  紧紧抓住扶贫专项治理这个有力抓手,精准出击。抽调检察、公安、财政、审计等机关部门相关人员成立8个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审查组,利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共排查问题线索89个,立案19件,处分12人。

  综合施策:聚焦一个“实”字

  坚持精准施策,作好扶贫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

  把两个责任压实。去年8月,松原市纪委对6个市直职能部门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通过问责不断压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今年8月,市纪委对35名市直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进行约谈,督促落实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月份,由纪委常委带队,又派出9个暗访检查组深入到近30个贫困村中入户暗访抽查,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把警示教育做实。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不论级别高低、案情大小,一律点名道姓曝光。2017年共15次通报57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2018年又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批次40起57人。

  把治理成果用实。松原市深挖每一起扶贫领域腐败案件背后的机制体制问题,通过及时跟进下达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乾安县农机管理人员套取瓜分农机购置补贴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涉案公职人员19人,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松原市纪委深挖案件背后所暴露出的强农惠农补贴项目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向农机部门下达了加强惠农资金安全管理的监察建议,引起了原农业部机械化司的高度重视并派员到松原进行专题调研。

  “出水才见两腿泥”,松原市纪委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杜绝高高在上“喊口号”,不搞形式主义“做样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为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助力护航。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