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频现“朋友圈”的吉林秘籍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594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蓝天白云频现“朋友圈”的吉林秘籍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594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蓝天白云频现“朋友圈”的吉林秘籍

2018-11-08 08:39 | 来源: 吉林电视台

  爱

  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没有暴风雨

  今年

  你的记忆中有哪些画面

  让人觉得心情美丽呢?

       细心的吉林人如果翻看

  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会发现今年“蓝天白云”出现的频率超高

  隔段时间就会刷屏一次有木有

640.webp.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1).jpg

  每每“蓝天白云”cp登场

  都会掀起一场朋友圈摄影大赛

  隔着屏幕都能感到呼吸畅快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当然了

  每每“蓝天白云”刷屏

  同样会引发一次

  网友对家乡的深“晴”表白

  为啥大家如此关注“蓝天白云”?

  因为,

  这是百姓判断空气质量好坏

  最直观的标准!

  因为,

  这四个字已经逐渐成为

  优良空气质量的代名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蓝屏”的才是优秀的!

  你造吗?

  “蓝天白云”频现吉林人“朋友圈”

  这背后是一组数据在支撑! 

11.webp.jpg

  国家生态环保部最新公布的这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吉林省空气质量优良比例整体达到89.29%,较2017年提升6.14个百分点。空气优良天数,9市州中7地大幅增加,2地与2017年持平,仍保持着较高水平。全省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更是同比下降23.07%。

image.png

image.png

  这组优良数据的背后

  是吉林省全面打响

  “蓝天保卫战”

  的不懈努力

  四套重拳

  打响吉林省“蓝天保卫战”!

  今年,省政府印发《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round 1

  煤烟污染?整治!

  “一到冬季,乌烟瘴气”,冬季烧锅炉供暖给东北带来温度的同时,也带来了空气污染,总给人一种“不透亮”的感觉。然而这种情况要结束了!

  随着《吉林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及工作方案的印发,全省一场燃煤锅炉达标整治专项行动随之展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严禁超标,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禁止超标排放行为;

  升级迭代,燃煤小锅炉逐步淘汰,大力推进电能清洁供暖;

  保证质量,严查劣质散煤,杜绝无照经营煤炭、商品煤质量不合格行为。

  round 2

  烧秸秆?禁止!

  秋冬季的田间地头,烧秸秆无疑是东北最“辣眼睛”的别样风景。烧吧,不仅引起火患,还造成空气污染;不烧吧,这一地的秸秆无处安放,让农民朋友也是左右为难。

  秸秆,烧了罚钱,不烧还能赚钱!

  省政府出台多项规定措施,划分秸秆“禁烧区”和“限烧区”,最大限度减轻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禁烧工作机制形成全链条管理,明确追责方式和程序,提出发生第一个火点的扣款50万元,再次出现的每个火点扣款30万元。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多部门投资数亿元资金扶持秸秆利用项目,目前新增秸秆收储运能力122万吨/年,新增秸秆综合利用能力100万吨以上,实现了秸秆饲料加工利用秸秆530万吨,农作物秸秆运输车辆免通行费的优惠政策共减免通行费260余万元。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加大保护性耕作资金支持力度,在全省30个产粮大县重点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吉林省粮食作物推广免耕技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

  round 3

  汽车尾气污染?杜绝!

  汽车保有量增大,油品质量参差不齐,使汽车尾气成为了空气污染的主力军。这个问题咋解决?

  严格柴油货车环保检验。未通过环保检验和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车辆,不予办理年审手续。

  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我省已有8个地级以上城市出台城市货运车辆限行禁行通告,今年省公安厅增加了超标排放处罚违法行为代码,并在全省执行。

  加强油品质量管理。组织开展整顿和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行动。

  积极调整运输结构。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加大先进运输组织方式的推广力度,培育国家级和省级甩挂运输试点34个。

  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全省已更新、新增公交车辆601台,其中新能源车辆541台,占比90%。

  round 4

  扬尘污染?管控!

  和建筑工地做“邻居”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在家里地板擦不起,一会就一层土;出门小白鞋舍不得穿,一步就一脚泥。

  对此,省政府和省住建厅放大招,组织各地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各类建筑工地项目清单和台帐。在今年8月专项检查中,下达整改通知单15份,提出整治问题73项,对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予以停工整改。

  看完这些

  小编也想在这里呼吁大家

  爱护环境我们人人有责

  让吉林的蓝天白云保持下去

  用实际行动为优良环境助一份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