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定位 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60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找准定位 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601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找准定位 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访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宋鹍

2018-11-09 02:53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孟歆迪

  机场作为城市公益性基础设施,不仅承担着公共运输功能,也是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东北振兴,经济为先。随着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全面铺开,民航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它的快速发展不仅仅是一座城市开放的象征,更是给地方社会经济带来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林机场集团总经理宋鹍。

  “那么如何在东北振兴、吉林振兴这盘大棋上,找到、找准自己的定位?”宋鹍说,“作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广大旅客、服务航空公司’为宗旨,这是我们身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我们长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吉林机场集团充分发挥长春在东北亚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将长春机场打造成为区域枢纽机场列入发展战略。这一重要的战略选择是吉林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是发挥东北亚区位优势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和提高吉林省机场群综合效益和民航竞争力的根本途径,也是带动省内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10月28日,经过3年的紧张建设和运营筹备,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投入运营。细致的流程设计让旅客步行至每个登机口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00米。而无纸化登机、自动行李分拣系统、人工智能问询机器人等诸多科技元素,让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智能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二期扩建工程的启用,为广大出行旅客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改善吉林营商环境,促进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成为吉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助推器。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建设省内‘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通互促、协调发展’的机场群,在吉林对外开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吉林振兴中贡献更大的力量。”宋鹍说。

  吉林机场集团目前下辖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白山长白山机场、通化三源浦机场、白城长安机场,与四平市政府签署了《四平机场合作协议》,吉林省“一主多辅”的机场网络格局正稳步推进。

  宋鹍表示,“‘一主多辅’的机场群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正在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二期扩建工程的建成投用,吉林机场集团将适时启动三期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以及T1航站楼的整体改造工作;长白山、吉林二台子机场总体规划获得批复;长白山机场扩建工程将在2019年全面开工建设;延吉、通化机场总规修编完成初稿……

  吉林机场集团已经形成了以长春为中心,辐射国内、布局东北亚、连接东南亚主要国家和俄罗斯地区重点城市的空中交通网络。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航线的开发规划,直接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与百姓生活的质量。”宋鹍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年9月,吉林机场集团共有42家航空公司累计运营航线183条,通航79个城市(国内63个、国际14个、地区2个)。全集团保障航班起降8.46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143.81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7.41%、12.97%。其中,长春机场保障航班起降6.8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968.87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9.07%、12.97%,运输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增速在东北地区四大机场中位列第一。

  宋鹍表示,未来,吉林机场集团要做好三项工作。

  首先,优先引进停场过夜运力,争取第二家基地公司早日设立。其次,完善航线网络,提升机场通达能力。进一步完善国内航线网络,丰富通航城市数量;打造至国内省会级城市和区域枢纽机场的航班快线,形成全天候多频次、航班时刻布局均衡的快线产品;逐步构建泛东北区域干支机场间的航线网络;丰富国际通航城市,逐步由包机向定期航线过渡。全面助力我省旅游业和临空经济成为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新兴支柱。最后,加快推动临空产业和通用航空发展。以长春机场、延吉机场为依托,加快发展以航空运输、航空物流、航空商务为代表的临空核心产业。深入研究通用航空发展前景,利用既有运输机场人才技术和设备设施的优势条件,逐步完善通用航空服务功能,促进吉林机场集团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协调发展。

  宋鹍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着力打造同层级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一流机场集团,让所属机场的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让服务品质成为行业的一面旗帜。吉林机场集团将在我省对外开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吉林振兴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