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锣密鼓 狠抓落实 快速推进——吉林召开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2761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紧锣密鼓 狠抓落实 快速推进——吉林召开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2761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紧锣密鼓 狠抓落实 快速推进——吉林召开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2018-11-11 09:0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9日电(记者段续)11月8日,吉林省召开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邀请省内民营企业家前排就座,邀请优秀民营企业家发言。吉林省要求,全省各部门要把民营经济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实实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跨越。

  “希望相关部门在政策落地执行方面加大力度”“期待在出口、政府采购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在企业、项目建设上重视产业规划的顶层设计和产业集成程度”……会议上,民营企业家们提建议、话发展,场面十分热烈。

  会议指出,吉林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吉林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吉商精神的传承史。老工业基地振兴,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

  吉林振兴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省必须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解放思想的实际体现、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有力举措、作为补齐短板的主攻方向、作为新时代吉林振兴的关键支撑,必须把民营企业家作为重要的宝贵财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近年来,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成就显著,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撑起吉林振兴的“半壁江山”。截至目前,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已经占全省GDP的51.7%,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73.6%,缴纳税金占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的68.3%,从业人员占全省城镇就业总数的77.5%。

  但也应清醒看到,和发达省份相比,吉林省的民营经济发展还有许多短板,政府服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会议指出,下一步,吉林将着力破解降低成本难题,全面落实清费减负各项政策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着力破解资金短缺难题,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支撑。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吉林省正在抓紧组建省级政策性救助基金,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同时,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难题,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吉林企业、吉林产品的市场影响力,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会议上,吉林省还要求省内各级党委、政府要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让企业家安心、舒心、顺心地投资兴业,让他们在经济上有效益、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

  大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