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631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631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

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18-11-14 02:1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雅静)11月9日,吉林省创新创业孵化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超走进省政务大厅,从办事窗口前经过,径直走向不远处的“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终端机,开始注册他的第二家公司。与此前的注册经历不同,他此次注册公司将主要通过网络来实现。

  “我是在听到e窗通系统上线的消息后赶过来的,希望借助这个软件,加速企业的设立。”杜超告诉记者,他上一次注册企业用了一个月左右的实间,而现在有了e窗通系统,3天之内就可以走完全部流程。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段时间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不断聚焦新思路新举措,探索问题解决路径,通过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突破企业资金瓶颈,以及证照分离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营商环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厅开发的e窗通系统。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之内,在全国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最短的省市之一。初步实现了四个一,即相同信息只填一次、相同的材料只报一次、相同的证明只开一次、全程只跑一次,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省工商局企业处处长)成刚介绍,e窗通系统自9月28日上线以来,已累计新设企业6438户,平均用时仅为27个小时。同时,证照分离改革将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相分离,通过取消一批、备案一批、承诺一批、简化一批的方式,着力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我省目前有个体工商户167.53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总数的76.48%,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对于推动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前不久我省印发的《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从税费优惠和财政、金融、社保、不动产登记、准入等各个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对广大个体工商户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我们会把这些政策认真落实好,更好地服务全省民营经济。”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处处长)李永才说。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坚持学思践悟,拧紧解放思想入脑入行的总开关。重点围绕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十看十找”,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全厅上下已经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接下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将用“请进来”“看出去”的方式,推动全厅思想进一步解放,使全体干部能够多从百姓视角找“痛点”、破“堵点”,集中精力把民生难点变成市场发展、社会进步的支点,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在推进吉林高质量发展上、落在实现吉林全面振兴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