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智慧农业 展农民风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655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智慧农业 展农民风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765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看智慧农业 展农民风采

——我省参展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见闻

2018-11-17 02:18 | 来源: 吉林日报

  丁晓云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初冬的南京,细雨初歇,凉意阵阵。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馆内却人声鼎沸,热浪扑面。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正在这里举行,我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经济信息中心和省内五家创业创新先进典型参展。

  5号展馆是智慧农业展区,我省重点展示信息进村入户平台、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以及我省在互联网+生产、互联网+经营、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成果。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主任郭峰介绍说:“目前,吉林省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已完成省级平台建设,16个功能已上线应用,平台已积累卫星底图数据1200万个瓦片约1.2T;卫星遥感数据200万个瓦片约380G;全省气象数据278G;农事生产作业数据3000余条;物联网数据500余万条,累计约2TB。这些数据可以为生产企业提供数据分析咨询服务,指导生产企业形成作物种植规划,我们开发了作物及农事全生命周期管理功能模块,结合地块气象、产量预估、灾害预报等信息,实现对农业的精准应用与管理。”

  在6号馆的我省展位上展出的是创业创新主题,吉林省植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国信现代农业双创示范基地、吉林省惠丽农场有限公司、吉林省源田居土特产有限公司和吉林省白山本苜药业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参展。记者看到,展台上既有独具我省特色的农特产品,又有颇具创意的产业模式模型。惠丽农场有限公司展出的是他们独创的鱼菜共生系统,公司销售员孙敬男向记者介绍,这种潮汐式种养结合栽培技术,有别于传统的模式,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节水90%以上,节能50%,省工70%,省肥100%。只需要为鱼提供饵料,为水循环提供电力,鱼、菜、微生物就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循环系统,以此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有机种养模式。

  不论是智慧农业还是创业创新,都标志着我省正行进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路上,引导着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