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光的旅程中闪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65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时光的旅程中闪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65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在时光的旅程中闪亮

——从三个场景的人物镜头看延吉市的发展变迁

2018-11-18 03:42 | 来源: 吉林日报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8位;

  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49位;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66位;

  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55位……

  深秋时节,硕果飘香。频传的喜报与漫山的枫红交映成辉,让延吉这座城市彰显出非同寻常的活力。

  2018年,延吉市凭借这份沉甸甸的“四个百强”成绩单,见证着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崛起,见证着这座边疆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潜力。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正在崛起的我省东部名城延吉市采访,从3个微观的人物镜头切入,展现和折射这里的变迁、气象和风貌。

  城建档案馆里的“摄影师”

  低矮的平房,高耸的大厦,泥泞的巷道,崭新的商场……走进延吉市城建档案馆,一幅幅新旧对比图片,洋溢着生动的时代气息。

  崔岩,档案馆声像科科长。从1991年开拍第一幅照片,29岁的他,挎着尼康相机,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踏上时光隧道,开启了记录延吉城市变迁的特殊旅程。

  “这都是这些年保存下来的照片资料,就是想给后人留个明证:延吉变了,变化太大了!”崔岩指着身旁的档案柜,和声细语,目光闪亮,好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当年骑着车四处拍照,赶上下雨,别提多难走,到处是水坑。这几年变化最大的是人民路、公园路……”

  “揣着遗憾,照片拍再多,也跟不上时代的变化。要是当年留下更多的影像,现在随手拿出来,都珍贵无比!”谈起往事,崔岩打开了话匣子。

  据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兰莹介绍,档案馆1983年成立,2003年晋升为国家一级城建档案馆,是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县级市国家一级城建档案馆。现馆藏档案15大类共计79900余卷,仅照片档案就达48000余张。

  40年来,延吉市积极完善城区功能,相继实施了“道路改建工程”“美化亮化工程”“供水工程”“污水工程”等一系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城区综合服务能力得以大幅提升。2017年,延吉市以97.66的全面小康指数排名中国县级市第80位。

  从司德吉的“桥缘”说起

  在城建系统工作多年的延吉市住建局总工办主任司德吉,如今添了个“怪癖”:每当夜幕降临,他都喜欢一个人逛逛延吉的桥,拍拍夜景。老司今年58岁,看似闲逛,心情又与一般游客不一样:既见证,又参与;看桥,就像看自己孩子一样亲。

  “南边连接机场、体育场,北边和高铁站连接,这里是延吉西部新区最重要的交通要道……”站在崭新的延川桥前,老司腰杆儿笔直,一脸骄傲。

  延川桥是延吉市内横跨布尔哈通河上的第8座桥梁。总长375米,宽度为37.5米,双向6车道,采用提篮拱桥样式,寓意“朝阳桥”,象征发展如初升太阳,朝气蓬勃。

  389米的局子桥、270米的长白山大桥、240米的延吉大桥……谈起延吉的桥,老司如数家珍,眼中光芒可见。边走边讲,一草一木,一阶一砖,似乎都能引发故事,在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中,往事浮现眼前。

  40年沧桑,不寻常巨变。桥,只是缩影。1978年,延吉市实有公共车辆19辆;城市绿地面积116.6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7.8%。经近40年发展,2017年,城市公交运营车辆566辆,新建改造小街小巷50条;道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2%。

  延吉公园的“快乐兽医”

  “刚来时,都是砖砌围墙,现在围栏做得特好,精致!”

  “对动物得有爱心,观察要细,你才能了解动物。由此也交了不少大、小朋友。包括小朋友写作文,搞不懂了,就给我打电话问这问那……”在延吉公园干了20年的焦伟,如今负责兽医工作,一脸喜感地向记者数着他的“好朋友”。

  绿树成荫,苍松古树,艳丽花卉,百鸟欢歌……说起延吉公园,历史久远。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53年改称延吉人民公园(简称延吉公园)。据园长南善华介绍,近年来,延吉加大投入,对公园进行一二期改造,进一步提升延吉公园生态品质,对园内绿化补植,对景观设施全方位改造,园内生态环境再次提档升级。

  焦伟快乐地讲述还在继续,远处传来鼓乐声。旋律悠扬,老人们一脸富足,翩翩起舞。行人驻足喝彩,脸上挂着同样喜悦富足的神情……公园虽小,折射万千气象。幸福生活,已溢满延吉人的内心。举手投足间,洋溢着幸福和自信——

  2017年,延吉生产总值实现336.42亿元,是1978年的330.9倍,近40年年均增长12.7%;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4.20亿元,是1978年的492.9倍,年均增长17.2%;

  2017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61元,是1981年的76.2倍,年均增长13.2%。2016年,全市在岗职工工资总额37.99亿元,是1978年的91.3倍,年均增长12.6%……

  采访后记:

  到延吉采访,最让人难忘的,不仅是迅猛崛起的发展态势,还包括一个个动人的细节,印象最深的是城建档案馆崔岩的那句感慨——照片拍再多,也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是的,四十年沧桑巨变,一路走来,我们可以记录历史,却无法全方位、完整地呈现这座城市成长过程中每一个动人的细节和故事,因为变化太多,因为发展太快……新征程,新起点,延吉市阔步迈进新时代。三个人物镜头犹如三滴水珠,不仅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变迁,更昭示出一幅徐徐升腾的愿景与宏图。

  吉林日报记者 翟劲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