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辉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66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辉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66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辉煌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2018-11-20 03:00 | 来源: 吉林日报

  40年,在人类历史的发展长河中,如同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而40年的时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却又可以发生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始建于1952年,以做光学仪器见长,在全国赫赫有名。2005年,光机所领导在经过慎重思考、详细调研后,确定未来“一弹一星大口径大光栅”的创新课题,决定要研制卫星。2015年10月7日,新组建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目前,“吉林一号”已经成为我省一张拿得出、叫得响、金灿灿的名片。

  10余载光阴,悠悠一瞬间。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以空前的创造性,激昂奋进,向世人证明着自己的勇气和格局,彰显着“长光卫星人”的远见卓识。

  十年一剑 “吉林一号”完美升空

  打开尘封的往事,从公司发展的脉络中可以看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轨迹与社会前进的滚滚车轮时刻同频共振。

  2005年,长春光机所立项“一弹一星大口径大光栅”重大创新课题,探索以载荷为核心的星载一体化技术路线。

  2006年,长春光机所“星载一体化”技术研究室成立。

  2008年,通过省发改委批准,长春光机所建设“吉林省小卫星技术工程中心”,围绕高性能小卫星关键技术进行重点攻关。

  2010年,吉林省率先提出卫星产业发展计划,制定《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遥感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并自当年起,卫星建设项目连续三年被写入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全省重大建设工程。

  2012年,以长春光机所为主体,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建设“小卫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2年11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升级成为国家级工程中心。

  2012年12月,长春光机所正式启动“吉林一号”卫星研制工作。

  2014年4月,“吉林一号”卫星工程被国家正式批准立项。

  2014年11月,国务院60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卫星导航地面应用系统建设。”由此,商业航天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确认。

  2014年12月1日,中国第一个商业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在吉林省政府的领导下,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吉林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基金管理中心等5个股东和41名自然人出资成立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1.83亿元。

  2015年10月7日,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与运营的“吉林一号”一箭四星成功发射,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的大幕,创造多项第一。

  2017年1月9日,“吉林一号”视频03星(林业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2017年11月21日,“吉林一号”视频04、05、06星(佐丹力159吉林一号卫星星座)成功发射,实现了卫星的低成本、短周期批量生产。

  2018年1月19日,“吉林一号”视频07星(德清一号卫星)、视频08星(林业二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三次重大考验 记载“长光卫星人”来路艰辛

  目前,“吉林一号”星座卫星数量增至10颗,卫星数据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全球任意地点重访时间由原来的3.3天缩短至1天;卫星幅宽由原来11km提升至19km;在传统推扫及视频成像基础上新增微光、惯性空间及红边谱段成像模式,现已具备1个月即可对中国全境普查一次的能力,能够为用户提供及时、精准的遥感信息服务。

  长光卫星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绩,然而就像任何伟大的事业一样,前行的道路总会有坎坷。齐心协力、敢为人先地通过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三次重大考验,体现了他们“团结、创新、拼搏、务实”的企业精神。

  虽然事隔几载,但长光卫星公司副总经理贾宏光回忆起那段岁月时,仍难掩激动之情。

  在最初提出“一弹一星大口径大光栅”这一系列创新课题时,光机所里就存在不同的声音,但是时任所领导力排众议,将“一弹一星大口径大光栅”纳入到长春光机所新的发展规划中。同时,为了减少争论,“一星”重大创新课题的首批课题组成员除课题组长外,其他成员全部从在读研究生中选拔。当时研究生报名非常踊跃,时任光机所领导亲自拍板由院士专家牵头组织考核,最终共录用11位研究生,就这样,长春光机所“一星”的研发工作开始了。

  徐开是当年被录用的11位研究生之一,现任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科研质量部部长。10余年的光阴,让这名当年初出茅庐的学生变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2006年的时候我刚刚读博士,被录用后我自己都问过自己,行不行?因为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研制卫星,卫星是要上天的,这多难啊!”回忆起那个时候的情景,徐开仍然觉得有点像做了一个梦。可是,10年后,就是这群原来只是做过卫星配件的年轻人圆梦了。“卫星这一技术领域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整个课题组不懂的东西太多了,从卫星技术理论学习到试验条件建设,一切近乎从头开始。不会就学!在光机所领导的支持下,课题组的成员根据自己的专业,分兵把口,开拓思维,很多未曾接触的新技术、新软件、新部件,如太阳敏感器、星敏感器、飞轮、控制力矩陀螺等关键部件,卫星控制策略及软件、星务管理策略软件、星地通讯、数据接收及处理等软件,很快全面铺开。”徐开回忆说,那个阶段,整个课题组的人,无论是领导还是科研人员,每天都在学习,谁早一点回家都觉得心里有亏欠。

  “确定好目标之后,企业又面临着第二次转型。”贾宏光说。2013年年底,美国skybox公司发射了世界首颗视频卫星,2014年年初公布了视频图像,马上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市场反应良好,显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而对于视频卫星,长光卫星公司在技术上几乎一片空白,特别是在当时,“吉林一号”的方案已经确定并且在紧张的实施,但是业界的巨大反响和潜在的商业价值让他们不得不重新调整方案。这时光机所所长又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2014年4月的讨论会上,他和研发团队一致决定发射视频卫星!在这个讨论会上,大家观点几乎一致,创新的意见一致,拼的冲劲也一致,长光卫星的企业精神悄然聚力。

  “第三次考验,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后怕。”贾宏光说,“直到卫星正样开始投产时,还没有确定国家是否允许吉林一号卫星发射。”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忐忑下,企业抗住了巨大压力,经过一番努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光卫星领导带队和原总装备部多次沟通协调,好消息终于传来,2015年2月最终确定了2015年10月7日为“吉林一号”的发射日期。公司所有的人都大松了一口气,悬着很久的心终于放下了。

  2015年10月7日12时13分,“吉林一号”满载着公司全体员工的祝福和梦想,完美升空,翱翔在美丽的太空,不断传回它所能看到的一切。“当时,我们在现场的全体科研人员百感交集,我们这些老爷们儿都哭了。”贾宏光说。

  再创辉煌 要成为商业航天的领跑者

  “吉林一号”作为我国商业航天的先行者之一,短短几年时间,发展成果显著。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集卫星研制、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遥感卫星企业,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依托“星载一体化”“机载一体化”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核心关键技术,以基于互联网的遥感信息平台、不断推出创新性产品的商业模式,积极打造以多源遥感信息综合应用为核心的信息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同时,“吉林一号”卫星项目不仅催生了一批新的航天器件和单机供货单位,而且吸引了更多非传统航天工业部门参与到航天产业,促进了航天装备制造技术发展和数据挖据与分析技术进步。

  2018年10月13日,长光卫星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该产业园全面投产后,将具备年产30颗卫星和200架无人机的能力,并逐步形成以卫星及无人机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

  展望未来,“长光卫星人”豪情在胸,宏伟的蓝图已在眼前:计划到2030年前建成由138颗卫星组成的“吉林一号”星座,届时将具有全天时、全天候数据获取和全球任意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谱写中国商业遥感卫星的辉煌,成为商业航天的领跑者,“长光卫星人”一直奔跑在路上!

  吉林日报记者 李晓静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