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远才能天地阔 实干方能破浪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673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望远才能天地阔 实干方能破浪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673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望远才能天地阔 实干方能破浪行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浙江先进经验报告会侧记

2018-11-21 03:32 | 来源: 吉林日报

  初冬吉林,寒意渐浓;解放思想,热浪滚滚。

  在全省持续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时刻,11月2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会,学习浙江先进经验。两个多小时时间,浙商总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郑宇民深入浅出、妙语连珠,以大量丰富的案例,全面介绍了浙江推进改革开放、完善市场机制、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让2700多名与会者耳目一新,经历了一场解放思想的洗礼。

  浙江人的新实践

  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近年来,浙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现象”“浙江经验”“浙江模式”。成绩如何取得,2700万吉林人念兹在兹,心向往之。

  “这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留下的宝贵财富——‘八八战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狠抓落实。”郑宇民说,“八八战略”是新时代新思想的早期实践,是“五位一体”的经典版。

  15年前,“成长的烦恼”让浙江发展面临历史关口。关键时期要有关键举措。浙江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分析资源优势,推进海洋浙江战略;分析生态优势,推进绿色浙江战略;分析环境优势,打造平安浙江战略;分析城乡优势,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分析区域经济优势,推进区域开放战略;分析块状经济优势,推进产业升级战略;分析机制优势,推进深化改革战略;分析文化传承优势,推进文化大省战略。郑宇民说,“八八战略”犹如一把“金钥匙”,开启了深化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通达道路。

  郑宇民对“八八战略”每个战略的讲解、阐述,都有历史回忆,都有鲜活例子和成功案例,深深吸引了报告会现场的每一个听众。大家纷纷表示,浙江的先进经验和生动实践,正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鲜活教材,值得我们认真学、深入学、反复学。

  浙江人的新思维

  郑宇民说,“八八战略”是解放思想的典范,其本质就是大视野、全要素、复合型、多元化、可持续。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原有的认知得到极大突破,原有的认识得到重新定义。

  比如,如何重新定义“生态”?郑宇民说,生态是一个复合立体的变化概念,是一个多重生态的概念。一般来讲,我们讲生态都讲自然生态。但是,除此之外,还有生活生态、生产生态。自然生态、生活生态、生产生态三个生态如何平衡?是我们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在经济学上,完全不顾生产生态存在的自然生态叫“生态迷思”;把生产生态强加于自然生态,毁坏自然生态叫“生态迷失”。“生态迷思”和“生态迷失”都是不正确的。这就是“八八战略”给我们的一个崭新生态观的新思考。自然是有生命的,人类只有和自然共处,才能天人合一;只有自然生态、生活生态、生产生态相统一,才叫“三生有幸”;只有“三生有幸”,才能生生不息。

  比如,如何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郑宇民说,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绿水青山”只有通过转化才能变成“金山银山”,如果不转化就会坐吃山空,最后变成穷山恶水。二是我们所有的执政者、公务人员心中都要有一个“绿水青山”,否则就可能滥用我们的生态。

  比如,如何定义“资源”?郑宇民解释说,资源有地球物理资源,有非物理资源。地球物理资源有再生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非物理资源有人力资源、脑力资源。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山山水水皆资源,家家户户全要素。郑宇民说横店影视城建设,就是对资源重新定义的结果。资源观一变,天地宽。

  如何重新定义“产业”?如何重新定义“区域”?浙江为什么现在发展“湾区经济”、发展“花园经济”?浙江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历了怎样商业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资本化的过程?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注重同步发展、良性互动、深度融合?民营经济跟国企是什么关系?民营经济跟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关系?民营经济跟百姓是什么关系?民营经济跟金融是什么关系?浙江人的新思维,令在场的与会人员深受震动,犹如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

  火花很亮,共识渐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知耻而后勇,必能增添追赶的动力。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营造更为开放的环境,唯有如此,才能推动吉林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人的新视角

  “吉林与浙江不是有差距而是有差异。”郑宇民说。

  吉林曾经很发达,现在面临的是再发达的问题。如何在市场经济时期实现再发达?吉林当前要提振信心,厚积薄发。首先,要摆脱劣势思维,重商、亲商、安商、富商,彻底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吉林要真正把自己内生的民营企业发展起来,内生性力量是很强大的。其次,要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源优势。吉林是老工业基地,一汽、中车、长影集团等国有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珍贵资源,要确保这些国有资源的扩散和辐射带动不能缺位。第三,要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是吉林最宝贵的财富,农业也使吉林名扬天下。吉林要夯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在农业发展上寻求一个新突破。

  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相关产业缺位、思想观念缺位、优势国企辐射缺位、现代农业扩展缺位、科创文创附加值缺位、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缺位等,这些缺位就是吉林努力的方向。这些缺位都在吉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措施和思想解放的命题中,关键是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郑宇民如是说。

  听过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开阔眼界的报告、思想解放的报告,更是一次寻找坐标的报告、激励砥砺奋进的报告。通过学习,大家眼界得到一次全面的提升,思想得到一次全新的“解放”。在新的征程中,将全面对标浙江发展,推动思想更加解放,思路更加开阔,行动更加有力,以具体行动、实际举措共同演绎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

  吉林日报记者 张育新 曹梦南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