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全力助推白城民营经济发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78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措并举 全力助推白城民营经济发展 省内-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78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

聚焦白城市软环境建设系列报道

多措并举 全力助推白城民营经济发展

——访白城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谢殿卿

2018-12-08 15: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民营经济是白城市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三季度末白城市民营经济指标情况看,民营经济占据了全市经济的“3个50%、2个80%”。其中,民间投资额占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52.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8.6%,从业人员达到30.3万人,占全市城镇就业总数比重达到50.1%;民营企业户数达到15202户,占全市企业户数的83%,上缴税金实现23亿元,占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的80.1%。

  记者:民营经济在白城市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全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在打造最佳投资“软环境”方面,市工信局如何发挥引导作用?

  谢殿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正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出台全市《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落实国家、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并结合白城实际情况,提出具有突破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办法。同时对标政策指导企业项目规划,瞄准政策与市场导向,提高投资效率。

  同时,为加强保障,白城市将扩大担保资本金规模,加快推进白城担保公司与东北再担保合资合作,提升担保公司扶持民营企业能力。降低担保费率,鼓励担保机构对民营企业融资采取优惠费率,为担保费率不高于1.5%的担保机构申请项目资金扶持。扩大助保金池业务范围,基准利率上浮比例严格控制在30%之内,到2020年,做到助保金池业务各县市(区)全覆盖。把握“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重大机遇,推动金融资源向民营经济领域倾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

  记者:项目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增强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白城市是如何推动项目建设的?

  谢殿卿:白城市将继续加大工业项目支持力度,每年争取省级民营经济发展资金、工业技术改造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优先支持民营企业上项目,做大生产规模。实施工业“三三”战略,瞄准农产品加工、能源和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全力推动项目达产达效。2019年重点推动47个工业项目建设,全年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为工业发展增强后劲。

  同时,白城市还将加强产业配套协作,推动企业优势互补,鼓励域内企业开展互助合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扩大直购电交易规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民营企业投资的重大项目,协调降低项目审批落地的相关费用。加强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建设,引入第三方物流企业负责运输代理业务,提供 “一单式 ”运输服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记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这方面白城市都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

  谢殿卿:白城市不断完善创业体系,支持“创生个、个转企、小升规”,利用闲置厂房建设公共孵化器,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孵化器建设。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力争三年内全市新增“个转企”数量达到500户。建立 “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推动企业入统,帮助企业申请升规奖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配套主导产业为重点,培育一批协作配套能力强、专业化水平高的中小企业,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双谷双基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区域发展布局,全力谋划未来三年的重点项目,力争各地每年都有2个以上10亿元级的项目落地。

  记者:对经营中出现困难的企业,白城市都采取了那些具体举措,让其尽快走出困境?

  谢殿卿:我们加强了对困难企业用工量、资金缺量、用电量等影响企业生产运行的困难隐患的监测,积极为企业争取优惠电价,鼓励担保机构加大为困难企业提供低费担保额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我市还探索设立产业纾困和发展基金,主要用产业转型发展、困难企业脱困、重大项目投资等方面,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对脱困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开展市级领导服务企业活动、企业家协会活动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活动,畅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营造全市上下“走进民营企业、关心民营企业”的良好局面,定向精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实际问题,努力盘活一批停产半停产企业,推动一批重点民营企业实现脱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