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署 推进落实 回应需求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81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化部署 推进落实 回应需求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81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强化部署 推进落实 回应需求

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8-12-14 02:2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超)12月7日,省委政法委出台了《吉林省政法机关依法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三十条意见》(以下简称《三十条意见》),省公安厅迅速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准确聚焦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科学针对民营企业的服务需求、保障需求、维权需求、公正需求、平安需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推动全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十条意见》出台后,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把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聚焦民营企业所需所盼,强化工作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加快履行公安机关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使吉林大地成为民营企业创业“高地”、成长“宝地”、发展“福地”。

  省公安厅户政总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三十条意见》出台后,户政总队迅速要求全省户政部门和派出所严格按照相关政策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办理落户,加快制证进度、缩短办证时限,深入民营企业走访,为批量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业务的民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目前已为73名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办理落户。

  长春市公安局户政支队近期深入欧亚卖场、鼎庆集团、一汽大众等企事业单位提供上门办证及业务咨询,累计帮助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39件。吉林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在了解到当地重点企业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20名员工急需办理居住证参加成人自考的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上门为他们现场办证,解了企业员工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各地公安户政部门还按照排查的民营企业底数,深入民营企业走访,邀请民营企业法人和从业人员到派出所座谈,了解民营企业状况,根据实际建立“民警驻企”“警企联系”“警企捆绑”等工作机制,加强警企互动交流,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日前,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加项新功能,其中“证照管家”功能模块,打通公民7类实体证件的线上认证通道,向群众提供证照信息查询、证件到期提醒等服务的同时,打造旅馆业住宿登记、网吧上网实名登记、机动车维修业信息采集、开锁业信息查验、居住证状态查询五大线下应用场景,为群众办事提供身份认证。

  12月12日,黑龙江省某企业员工邹先生到长春出差,来到朝阳区一家宾馆办理入住登记时,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不见了。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吉林公安APP,使用该手机客户端“证照管家”功能通过刷脸认证开通身份证网上认证通道,并生成带有身份信息的二维码,前台工作人员扫码完成住宿登记,用时1分钟左右。邹先生表示:“这项网上服务功能真的太方便了,帮我解决了大麻烦,我一定推荐给身边的企业家朋友!”

  除此之外,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民营企业可通过平台进行公安审批事项的网上预约、材料预审,审批主体、审批依据、申请条件、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全部网上公示,最大限度实现涉企审批事项网上办。

  据了解,为完善口岸签证和赴港澳商务签注服务,省公安厅提出在我省民营企业工作两年以上的外国人,属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依据企业劳工合同,可签发与合同期限一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民营企业员工因紧急商务往来办理港澳通行证及商务签注的,提供当日办结服务。民营企业邀请、聘雇境外人员到我省从事商务活动的,可在网上备案,并在办理口岸签证时,提供受理、审批、签发、通关一次性办结服务。申请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从信息受理到制出证件的时间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4个工作日,加急办证的由4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加快研究部署,扎实推进《三十条意见》和《十五条措施》具体落实情况,不断深化涉民营企业治安管理服务,优化道路交通管理服务,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准确把握执法办案标准界限,依法打击扰乱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经营者安信投资、放心经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