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园区对数据中心有个理想 华为照着它“定制”了一个现实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韩方宇 2782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个园区对数据中心有个理想 华为照着它“定制”了一个现实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韩方宇 2782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这个园区对数据中心有个理想 华为照着它“定制”了一个现实

2018-12-14 15: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数字化校园建设一直是教育信息化的热点。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多数校园的数据形成了 " 信息孤岛 ",各个院校之间的信息彼此孤立。对这类数据来说,唯有“流动”与“分享”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生不息。

  吉林省辽源市很早便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着手做出改变。在辽源现代职业教育园区项目的建设中,该市便明确提出为确保职教园区信息化建设的统一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先进性,推动辽源市及其周边地区的职业教育信息化良性发展,须在职教园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数据中心,用于承载园区内各院校的信息化建设需求。

  辽源是一个在职业教育在全省有者相对优势资源的城市, 拥有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辽源分院、辽源市职业高中、辽源市技师学院等职业教育机构。2017年,辽源开始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园区,定位为加快转型发展,着眼于科教兴市、人才兴业战略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2.8亿元,总占地面积5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6万平方米。这个园区同时也承载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及全国“双元制”人才培育改革试点市、教育部遴选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市和“双创”试点的重大使命,将为服务辽源及周边地区产业、社会转型人才培育和传承技能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一个教育园区眼中的理想数据中心

  一个当地重视程度极高的现代化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项目,数据中心机房建设自然成为一项举足轻重的任务。园区建设相关负责人经过充分的论证和探讨,得出结论: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长、扩展性差、能耗高、运维难度大,无法满足园区要求。对于园区未来的数据中心,画出了明确的技术构想:

  1.平滑扩容:整体数据中心项目分期建设,一期主机房面积351平米,部署机柜32个。未来实现机柜规模和功率密度平滑升级。

  2.合理总投资成本:满足建设等级前提下,需平衡投资成本、运营成本;

  3.绿色的数据中心:衡量指标PUE值要在领先水平,设计指标应小于1.6。

  4.易管理性:主动全面机房基础设施监控,智能化运维管理。

  FusionModule2000:为理想定制

  在经过反复的对比甄选,辽源现代化职教园区最终选择了华为的FusionModule2000中型数据中心一体化解决方案。其原因,是华为的FusionModule2000能贴合园区对数据中心的构想的每一条建设目标:

  1、一期二期模块化建设,分期上线,按需部署平滑扩容,并且建设周期较传统方式节约30%。

  2、预留扩容空间,模块化UPS和模块机房,扩容简单,有效避免过度投资。不考虑运营人力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仅能耗支出方面,模块化机房的电费比传统机房约节省25%。

  3、密闭冷通道和低载高效的UPS,40%负载率时效率可达96%,行级空调,按需制冷,能效利用率提升30%,PUE降至1.6以下。

  4、NetEco管理系统对动力环境安防系统集中监控、统一管理,实现数据可视化;通过手机APP、Web等多种形式,实现远程无人值守,降低运维难度,提升运维效率。

  华为方案的“固有技能”

  华为的解决方案,并非只有用户想到的东西才能做到,它还拥有许多与生俱来的“固有技能”:

  1.围绕业务定义IT机房模块,分四个模块系统,分两期上线,平滑扩容。

  2.采用模块化UPS,模块化机房部署,预留扩容空间,为客户合理计划初期投资。

  3.模块化部署提升负载率,提高机房电能效率,模块化部署简化运维,最优化运维成本和电力成本。高效模块化UPS,行级近端制冷空调,有效提升系统效率。

  4.主动全面机房基础设施监控,视频监控,环境监控以及先进运营管理软件,为客户打造智能数据中心。

  截至目前,华为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多所高职院校实现规模应用。未来,华为将凭借在ICT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和在教育行业的创新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全球客户,引领新ICT建设,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实现全球共享。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