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先进经验 助力家乡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82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借鉴先进经验 助力家乡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7829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借鉴先进经验 助力家乡发展

——与我省在浙江挂职干部田秀男一席谈

2018-12-17 03:29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代黎黎

  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开展,给吉林大地带来崭新变化。结合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挂职期间所见所闻,龙井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田秀男就如何对照先进找差距,推动思想大解放,与记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田秀男说,象山县深入实施“双突破双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项目中心制,从环境、服务、督查、考核着手,“四轮驱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在如何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进度等方面出新招、下功夫,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田秀男在挂职工作期间感受最深的就是,象山县出台多项政策,为企业“减负”。在土地测量方面,将原有的规划测量、地籍测绘、房产测绘进行“三测合一”,原本一个项目由多家测绘单位多次测绘的陈旧体制得到优化。改革后,测绘时间缩短50%以上,收费下降25%,测绘程序的精简让审批提速,为项目加速。象山县还出台了《象山县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出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企业在土地竞拍结束后最多100天就可领到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有效节约了审批时间,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

  “象山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和理念我们应积极学习和借鉴。”田秀男对记者说,他是2018年5月到象山县挂职的,现在已过去半年时间。等回到原岗位后,他将努力把在象山的学习成果转换和融入到龙井实际工作中,助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田秀男认为,要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尤其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意识,高度重视企业,大力帮扶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借鉴象山县项目审批和项目推进方面的经验做法,积极建立“模拟审批制”“项目督查制”等制度,用制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探索起草《龙井工业集中区项目落户实施细则》,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规范开发区项目落户工作,明确工业用地出让方式和价格,强化土地监管,促进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集聚;以边合区建设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投资拉动,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推进产业集聚。

  田秀男表示,他将努力扮演好三个角色,在增长本领、增长才干的同时,为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当好“学生”。围绕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调研考察,重点学习宁波地区的工作模式、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和工作理念,最大限度用理论武装头脑。二是当好“宣传大使”。充分发挥好两地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利用自身便利条件和各种机会,不遗余力向象山各部门和企业,全方位宣传龙井市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风土人情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使象山社会各界增进对龙井的了解,不断扩大龙井在象山的影响力及知名度。三是当好“搬运工”。通过学习、考察、调研、对接等工作,努力提炼出适合龙井、适合延边地区的好的经验做法,并将经验做法“搬运”到龙井。积极收集产业对接、企业投资等各方面信息,及时将信息“送”到龙井,为龙井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