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履行统计职能 服务白城社会经济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785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面履行统计职能 服务白城社会经济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785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聚焦白城市软环境建设系列报道

全面履行统计职能 服务白城社会经济发展

——访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队长张虹

2018-12-19 16: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统计工作在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统计工作的监督作用日益突出。在新时期,统计工作要怎样跟上经济发展的要求,并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作用,是统计人员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面对这一新课题,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发挥“数库”作用,同时,打造“智库”品牌,开展统计调查研究,唱响服务发展主旋律。为白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统计数据和高质量统计服务。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为白城经济社会发展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今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队长张虹。

  记者:民生是国家发展之根本,民生数据对党委政府科学制定政策至关重要。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在开展民生调查和反映民生发展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虹:民生统计数据,事关党委政府政策制定,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生统计,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变化情况,围绕城乡居民收入、农民粮食生产、劳动力就业、农民工监测、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企业采购经理调查等领域开展调查工作。价格统计调查方面,白城调查队负责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全年完成72次手持数据终端采价,按时完成207个网点、855个规格品价格采集、审核、上报工作。住户统计调查方面,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一体化住户调查体系,发布了城乡居民收支等数据,全面反映民生改善。农村统计调查方面,将结合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调查,建立起面向未来的现代农业统计调查体系,为及时了解掌握农业生产的动态,直接掌握农业生产一线信息,判断农业生产形势,统计粮食产量。

  记者:统计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各类企业单位,统计调查工作在服务市场主体上发挥了哪些作用?

  张虹:调查对象既是源头数据的提供者,又是统计部门发布信息的使用者。白城调查队竭诚为统计调查对象提供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围绕企业的需求,对经济运行中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为企业捕捉商机和规避风险提供咨询建议。通过开展PMI采购经理调查、工业生产价格调查、小微企业跟踪监测调查,为企业主提供丰富的统计服务载体,使企业可以准确、及时地获得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的相关市场信息,为企业制定决策服务。

  记者:统计在政府宏观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白城队如何以打造“智库”为目标服务政府宏观决策?

  张虹:按照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的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白城调查队提出以打造“智库”为目标,开展课题研究和调查分析课题研究。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好课题研究工作,重点关注“十八大”以来民生领域变化、“三新”统计、新旧动能转换、中美贸易摩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找准统计分析研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以深入和详实的调查研究为依据,进一步增强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探寻问题的原因,进而提高课题研究工作的主动性。今年撰写的《大豆产业发展问题犹存 做大做强亟待破题》《中小企业融资难 政府助力待加强》两篇调查报告获得副省长吴靖平批示。《白城市秸秆综合利用任重道远 任需多方助力》《白城市2018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分析》等获得市长李明伟等市级领导批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