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化洮南经济发展软环境保驾护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27870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优化洮南经济发展软环境保驾护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2787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聚焦白城市软环境建设系列报道

为优化洮南经济发展软环境保驾护航

——访洮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国辉

2018-12-23 10: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建设软环境,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洮南市公安局以深化“放管服”为抓手,努力为当地经济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近日,记者就此对洮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国辉进行了专访。

  记者:公安局是怎么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

  杨国辉:我们以“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坚持把简政放权作为服务发展、创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的首要环节,做足权力减法,做好服务加法。一是“集中式”服务。审批项目全部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服务,在窗口单位设立便企窗口,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二是“便民式”服务。在出入境、派出所、车管所等窗口单位设立评价器、意见箱、评议表,统一制作申报表格填写指南和申办业务公开本,实行一次性告知和首接问责制度,方便群众、企业办事。三是“延伸式”服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提供防范意见;交警、户政上门为企业、工人办理各类证件。

  记者:公安局是怎么加强执法监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

  杨国辉:我们始终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排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组织经侦、治安和属地派出所定期到企业开展经济纠纷排查,通过警企恳谈会、警营开放日等载体,搭建警企沟通的桥梁,共同研究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的社会治安问题。二是提升企业安防能力。指导企事业单位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督促重点企业单位建立和落实了“三防”措施和群防队伍,有效提升了企业单位安全防范水平。坚持每季度对内保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遏制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三是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在保证涉企执法做到规范文明严格执法的同时,做到“两个慎用”即:慎用对企业法人采取的强制措施,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同时,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9人,并将改进服务作风纳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范畴,纠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记者:公安局是怎么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的?

  杨国辉:我们始终把打造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作为改进服务方式的重要途径,积极主动作为。一是建立警企联动机制。建立实行了警企协作机制、定期工作通报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等5项机制,19家规模以上企业落实包保责任,做到有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民警。建立重点企业警务室9个,核查务工人员895人。二是网络服务平台深入应用。强力推进“互联网 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应用,现已实名注册15.4万人,注册率达到35.8%。三是不断推出惠民举措。出入境配备自助机、签注机、照相设备各2套,推出免费照相、便民出租车、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