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群众“幸福清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92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锁定群众“幸福清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792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政协文教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锁定群众“幸福清单”

2019-01-03 03:1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粘青)怎样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如何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这是民生问题,也是省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2018年,省政协文教委结合专委会职能悉心选题,精心谋划,把调研目光锁定在群众的“幸福清单”,着眼于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这一目标精准发力。

  2018年4月,省政协文教委就加强我省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年度重点调研。调研组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建诤言、献良策。一次次深入基层,一个个问题直击,一场场思想碰撞,一项项成果积淀,当《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以调研报告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时,调研组成员无比欣慰。“我们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多‘干货’”。

  报告认为,农村卫生人才引用机制不完善,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素质低、能力差的状况急需改善;农村医疗卫生人员培养、培训体系亟待加强等问题,难以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报告提出了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进人机制、加强农村医疗卫生队伍的结构调整、健全符合发展规律的培养培训体系等3个方面13条建议。

  这份调研报告不仅对当前我省农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还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所提部分意见建议被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采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吉林省2018年度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的全科医学理念,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这些举措的出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利用率,同时也让基层卫生人才留得住、用得好,让农村人口放心在农村基层卫生医院看病。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