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036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036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2018年省政协党建工作综述

2019-01-20 02:36 | 来源: 吉林日报

  “要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2018年9月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题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画好最大同心圆》的发言掷地有声。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省政协加强党的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体现到吉林省政协履职工作中,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旗帜鲜明——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推进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2018年7月至8月,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和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赴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政协,开展党建工作调研;

  9月,省政协首次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对全省各级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和具体指导;

  11月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省政协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

  一个个紧凑的时间节点,一项项务实的工作举措,镌刻出省政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坚实足迹。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原则,也是一切工作和成绩的根本保证。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确保把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正如江泽林主席所说,做好党建工作,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全省政协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是“正在进行时”,更是要坚定不移做好的“未来持续动作”。

  不辍学习——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力量

  思想建设是党建的灵魂工作。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习领会、娴熟运用理论必须从学习开始。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上,江泽林主席率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专题辅导报告,副主席和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先后在省政协组织的委员、常委、市(州)县政协培训班上进行辅导讲座。

  “作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应该把理论学好、学扎实,然后再用到实践当中去,这是非常关键的。”通过培训,邹连和委员对今后的履职方向更加明晰。

  一年来,省政协突出理论研究和学习培训,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全年,省政协组织16301人次政协委员和7992人次政协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培训会、研讨会等;全年召开27次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向全国政协和省委报告学习贯彻情况;每季度召开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选择重要理论成果和重点改革建设课题专题学习研讨;制定培训计划,举办专题培训班18期,实现新委员培训全覆盖;举办政协讲堂,形成了人人讲、人人学的良好氛围……

  铆定圆心——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促进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党建工作与履职实践不是“两张皮”,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上。过去这一年,省政协将党建工作融入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8年6月,省政协办公厅印发了《省政协委员常委参加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管理的规定》和《省政协委员常委年度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试行)》,从参会、履职两个角度,从数量、质量两个维度,对委员、常委提出了履职管理的“硬要求”。“认真学习了这两份文件,最大的感受是,虽然压力不小,但是履职方向明确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高了。”省政协委员张祺午认为,两份文件强化了对委员、常委的管理。

  2018年8月,省委部署作风大整顿活动,省政协迅速研究制定《省政协机关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下发《省政协机关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重点任务安排》,确定29项重点工作措施,任务到处,责任到人;省政协机关党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逐条研究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和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求实效,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就38个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65次,召开协商会议63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协商成果13件。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27次作出批示。

  过去一年间,省政协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生态和生态产业、精准扶贫稳定脱贫、加强和改进“三农”工作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开展了深入全面调研,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平台上建言资政。聚焦经济转型升级,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物业管理地方立法、博物馆综合利用……省政协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力量,在党旗下凝聚,省政协党建工作在新时代中必将继续阔步向前。

  吉林日报记者 粘青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