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下“定音锤” 吃下“定心丸”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038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敲下“定音锤” 吃下“定心丸”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038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敲下“定音锤” 吃下“定心丸”

——吉林市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走笔

2019-01-21 04:26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8年11月,“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注定成为热词。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11月8日,吉林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把民营经济摆上突出位置,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作为、更大跨越。

  热词转化为动能,让吉林市正在开展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全员行动再次提速升温。

  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

  2018年11月21日,舒兰市政务大厅,商事登记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审核通过了第一张网上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

  “审核通过了,真的吗?”在网上申办营业执照的刘多明女士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简直不敢相信。

  办理此项业务的舒兰市欣雨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部在长春。由于主营范围在长春,工作人员到舒兰来回跑办理业务非常麻烦,就选择在网上申请办理,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只花了不到1小时,就接收到了电子版的企业工商营业执照。

  这,正是吉林市不断提升政府服务、大力构筑亲清营商环境的缩影。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最多三天全办好”,不只是时间上的缩短、效率的提高,而是政府与民营企业感情距离的缩短、政府服务力度的加大。

  2018年11月28日,吉林市船营区一家银行向企业发放了第一笔“无缝倒贷”,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企业负责人激动地对记者说。在金融服务方面,吉林市通过筛选“红名单”企业,鼓励差异化信贷,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设立注册资本金20亿元的市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不断加大金融力度的扶持,为民营企业壮大提供保障。

  加大对民企支持力度,加快民营经济大发展,成为吉林市人的共识。年初,市政府下发了《吉林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共九条二十七款。内容包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支持民营企业项目建设、降低经营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具体又明晰,每款后面都附有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和金融单位作为责任人,落实情况“照单对账”。对于这份《通知》,企业家的评价是“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职能部门深感“责任、压力大”。从“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的改革,倒逼政府简政放权、责任下沉,推出了一系列利企新举措。其中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发改、国土、规划、工商等部门力度空前,通过简化流程、并联事项等方式,打造了企业办事的“江城速度”。吉林市政务大厅3楼还设立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综合窗口,他们还开设周六延时办公,加大服务力度。

  即将落户吉林经开区的市绿宇化工有限公司就是受益民企之一。企业负责人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化工企业来说,晚投产一天就有不小损失。”

  2018年,吉林市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推进月活动,共走访企业130余户,下发《中小企业促进法》《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条例》等民营经济政策600多册。将国家、省有关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法律法规装订成册,多渠道下发,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的红利。政府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让民营企业家心里有底,更激发了他们创业的热情,国药控股吉林市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德刚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正在积极拓展经营,市内一个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单体药店,2019年力争年营业额突破亿元大关。

  松花江畔“孵化器”

  创业激发活力,创新开启未来。

  吉林市以独特的视角,将搭建“双创”——创业、创新平台作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一出重头戏。

  记者在吉林市南部新城的筑石集团采访时,夜幕已经降临,屹立江畔的地标建筑吉林之星绽放着五彩灯光,倒映在江中,基地主街区灯饰别具一格,欧式的建筑风格简约大气。这看似游乐休闲的地方,竟是一个国际健康产业双创基地——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00多家企业的年轻人正在这里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梦想。

  “医养健康是符合国内发展趋势的产业。从基地建设初期开始,吉林市政府、各部门多次来基地,帮助我们进行产业定位、区域规划。丰满区领导更主动承诺‘政府和企业联合办公,联合招商。’”筑石集团董事长吴悦春说。有感于政府的热情支持,作为本地的“双创基地”之一,他们免费为入区企业开展创业课程、帮助其开拓市场,对于像市晓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这样有发展前景的驻区企业,他们还提供了资金扶持。董事长吴悦春告诉我们,企业今天能有这样的发展,得益于政府搭建的平台。

  抓“双创”培育,是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吉林市在多层次双创支撑平台上着力打造四大板块:以经开碳纤维产业孵化基地及应用研发中心、大仝金谷软件产业孵化基地及百度创新中心为代表的科技研发与孵化功能板块;以创新科技城双创基地和吉林职业教育产业园为代表的的科技文化与教育功能板块;以中新食品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吉林化纤大企业双创平台为代表的产业加速与示范功能板块;以云耕智慧农业和筑石健康产业双创基地为代表的智慧服务与生活功能板块。在培育双创服务新生态上,全市已搭建创业就业服务云平台、亿邦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东杰科技全国矿山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云耕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大数据服务平台、鼎基电力职业技能人才实训平台等各类平台13个,汇聚创业项目1000余项,实现创业融资3.3亿元。目前全市有各种双创载体49个,孵化企业1100余户。

  为了进一步帮助龙头企业持续壮大,市里制定了《市政府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市培育“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实施方案》《吉林市培育工业企业“入规升级”实施方案》等,择优选出成长良好的民营企业重点培育,帮助其解决资金、人才等方面问题。

  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在新厂车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的吉林市化工“补链”项目——一期年产3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即将投产。“项目建设过程,得到了政府政策和资金等多方面的扶持,我们厂区也扩大了近一倍。”宋治平介绍说。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吉林市乙烯、丙烯产业链上众多企业原料短缺的矛盾。

  进一步构建多元的民营经济生态,吉林市着力打造孵化平台,培育小微企业、初创企业不断成长。通过抓“梯次培育”“双创培育”等多元模式,不断提升民营经济的发展动力,激发活力,民营经济发展逐步实现了多元发展和“梯队建设”。

  走出去与请进来

  2018年11月中旬,吉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一年一度的重大品牌活动“2019年(北大壶)新年论坛”将落户江城。这一消息让当地民营企业家欢欣鼓舞:众多国内龙头企业云集江城,不仅能得到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会带来商机。

  走出去,强化区域交流,开辟域外市场,为民营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吉林市专门从市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专项资金中列支98万元帮助中小微企业开拓市场,企业和产品招牌频繁亮相各种展会、交易会:

  ——25户长白山特色食品企业参加了江苏春季食品交易会,展会期间与域外客商签订订单440万元;

  ——15户高新技术企业参加了第10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展览会,展会期间与域外客商签订合作协议7项;

  ——13户长白山特色食品企业参加了第16届广西食品交易会,展会期间与域外客商签订订单512万元;

  ——34户化工企业参加了第17届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展会期间与域外客商签订订单4.3亿元。

  ……

  请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资金、项目涌入江城,催生民营企业发展后劲。

  2018年11月初,召开了全市“招商季”行动动员大会,意在将“冬歇”变“冬忙”。作为本地工业集聚区,吉林经开区招商成果喜人: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共签订投资协议3个,均为5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另有10余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达成了投资意向。

  借助吉温对口合作契机,吉林市多方面开展对接互动、加深两地交流,进一步引进温州民间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帮助本地企业做大。截至目前,双方开展对接活动达到120余次,促成两地碳纤维、纺织产业等多领域的合作。眼下,吉林名特优农产品进温州菜篮子项目正在洽谈推进,合作达成后本地部分民营米企、名特优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望扩产增效。

  “市里帮我们拓宽市场等于帮我们增加了效益,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吉林老爷岭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其永发自内心地说。

  采访中,记者从吉林市权威部门了解到一组数据: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可达5500亿元,同比增长7%。民营经济在全市GDP、税收和就业的占比分别为54.5%、79%、60%。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民营企业4.9万户,同比增长17%;个体工商户达到19万户,同比增长9%。全市60%的专利发明、90%以上的名牌、新产品均来自民营企业。

  吉林日报记者 伊秀丽 高正佳 毕玮琳 李婷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