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奋斗目标 把握六个“突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081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明确奋斗目标 把握六个“突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081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明确奋斗目标 把握六个“突出”

——政府工作报告要点(二)

2019-01-27 05:09 | 来源: 吉林日报

  政府工作总的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地方级财政收入与上年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在实际工作中力争超额完成。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把握以下几点

  一 突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所作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们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快之又快、细之又细,把工作落实到举措上、政策上、项目上、效果上。

  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各层次。

  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低门槛、宽准入、环节少、时限短、讲信誉、优服务、严监管。

  聚焦体制机制、经济结构、开放合作、思想解放四个短板,破解难题,扎实推进,做实一批改革举措,取得一批开放成果,实施一批重点项目,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确保有实绩、有亮点、有突破。

  二 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

  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加强创新体系、平台和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

  让协调成为发展的内生特点,既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又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更加注重资源均衡配置,努力实现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协调发展。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普遍形态,共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好绿水青山黑土地,实现永续发展。

  让开放成为发展的必由之路,既要对内开放又要对外开放。

  让共享成为发展的目标归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 突出高质量发展

  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加快形成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高质量发展。

  巩固,就是把该去的过剩产能坚决去掉,把该降的企业负担坚决降下来,把该补的发展短板坚决补上来。

  增强,就是让微观主体更具活力,让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开放透明,让要素配置更为高效,让优质企业成为主导力量。

  提升,就是让创新驱动更为有效,让产业链条更为完整,让产业结构更为优化,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畅通,就是畅通经济循环,让市场体系更完善,让经济发展韧性更强。

  四 突出改革开放

  吉林不改革没有出路,改革慢了也没有出路。

  必须在改革上补课,在开放上补位,在发展上补短,该改革的改革到底,该放开的彻底放开,该服务的服务到位。

  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发展动力。始终把公平正义便利安全作为改革重点,加快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让体制更顺畅、机制更灵活、社会更公平、办事更便利、发展更持续。

  要通过全面扩大开放增加发展动能。新时代吉林开放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持把加大对外合作作为着力点,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激活内部、聚焦周边、对接全国、辐射东北亚、联接全世界。

  开放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聚集各方面要素,引入项目、企业、资本、人才、技术,把速度提起,把质量提高,把优势提升。

  五 突出民生优先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内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推进,加快全要素民生保障标准化,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办下去。

  着眼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条件,努力做到业有所就、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急有所救。

  始终把就业放到第一位,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不仅要稳就业、少失业,还要增就业,吸引在外人员回吉就业创业,真正让人民就业更充分、收入有保证、生活有依靠。

  保障民生必须守住底线,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让每个吉林人体面地生活。

  围绕持续改善民生,创造一切条件,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想尽一切办法,化解矛盾风险;采取一切措施,维护社会稳定。梳理问题,局部试点,取得经验,全省铺开。

  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心同德,携手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六 突出政府服务

  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先导,深化最彻底的“放管服”和最高效的“只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出实招、求实效、提效率、增质量,简政放权必须放到底、管到位、服到心。

  坚持把加强政府监管、提高执法水平作为重点,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优环境、保公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以“诚信政府”建设为重点,动态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规则更加透明、服务更具质量、发展更有预期。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