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 一把剪刀,一张纸,快随我一起体验剪窗花的乐趣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8125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 一把剪刀,一张纸,快随我一起体验剪窗花的乐趣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812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 一把剪刀,一张纸,快随我一起体验剪窗花的乐趣吧!

2019-02-02 09:38 | 来源: 网信吉林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中国民谚称:“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贴花花”也就是贴年画、春联和窗花,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准备发面、贴年画、贴春联和贴窗花。

  由吉林省妇联和吉林省委网信办共同打造的“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系列短视频品牌,今天推出第六集:年味·红。在本集短视频中,“吉林三姐”将带你体验并且学习剪窗花的乐趣。

  都翘首以待了吧,年味渐浓,快随我一起学习剪窗花吧!

640.gif

6401.gif

 (吉林三姐新年签专用帖)

6402.gif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第六集--年味·红

  腊月二十八,红色充斥着东北的大街小巷,烫金套红的春联、大大小小的红灯笼、形态精美的剪纸窗花,铺开了片片红火,铺开了年的颜色。

剪纸窗花

剪纸窗花

  腊月二十八除了要发面以外,还要“贴花花”,也就是贴福字、贴春联和贴窗花。其中贴春联的习俗源于古代的“桃符”,因为古人以桃木为辟邪之木。后来,随着造纸术的问世,才出现了以红纸代替桃木张贴春联的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春联的意蕴也逐渐由驱鬼辟邪转化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和祝福。

剪纸窗花

剪纸窗花

  剪窗花是农耕文化的特色艺术形式,在民间大都是由聪慧勤劳的妇女所创作。窗花富丽典雅,烘托着节日的气氛,以它独特的方式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

剪窗花

浓浓年味

  浓浓年味,深深乡情,在岁末年关,向着家的方向,感受儿时的那抹红色,它喜气洋洋,充满希望,漾溢着浓郁的年的味道。

6404.gif

  请记得持续关注吉林省妇联“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吉林女性”抖音号。也可以在抖音APP上搜索话题#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参加话题挑战赛,还可以在“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参加“学年俗、摇话费”活动,精彩不容错过哦!

  有人可能要问“吉林三姐”是谁啊?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

吉林三姐

来源:吉林女性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