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花样馒头蒸起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8132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花样馒头蒸起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2813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花样馒头蒸起来

2019-02-03 10:02 | 来源: 网信吉林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中国民谚称:“二十九 ,蒸馒头”,寓意着“蒸蒸日上”,二十八做好了发面,二十九就要开始蒸馒头了,尽情发挥想象,把馒头做成各种造型,都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祝福。

  由吉林省妇联和吉林省委网信办共同打造的“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系列短视频品牌,今天推出第七集:年味·发。在本集短视频中,“吉林三姐”将带你学习制作各种造型的馒头。

  想成为做馒头的“高手”么?快随我一起学习吧!

640.gif

6401.gif

 (吉林三姐新年签专用帖)

64011.gif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第七集--年味·发

  腊月二十九,东北人口中的“小除夕”,每到这天,家家户户都要蒸馒头,俗称蒸年馍,寓意着来年蒸蒸日上的日子,象征着发财发家。

蒸年馍

蒸年馍

  古时因为没有速效发酵粉,普通的白面在东北冬季的常温下,难以发酵,只能是在“二十六,炖大肉”和“二十七,杀公鸡”之后,家里面已经热气腾腾的条件下,才会选择发面,这发酵好的面,才能在第二天蒸出上好的馒头,所以人们习惯在腊月廿八、廿九这两天做主食。主食是东北人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来源,人们因循自然,从食物中获取能量,用一双巧手,把一样面百样吃,用美味慰藉家人。

蒸年馍

蒸年馍

  过年蒸的馒头,多姿多彩形象各异。因馒头的样式不同,含义自然也不同,都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祝福。

蒸年馍

蒸年馍

64033.gif

  请记得持续关注吉林省妇联“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吉林女性”抖音号。也可以在抖音APP上搜索话题#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参加话题挑战赛,还可以在“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参加“学年俗、摇话费”活动,精彩不容错过哦!

  有人可能要问“吉林三姐”是谁啊?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

吉林三姐

来源:吉林女性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