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特色路 激活新动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35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出特色路 激活新动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35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走出特色路 激活新动能

——我省代表委员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统筹推进

2019-03-13 01:56 | 来源: 吉林日报

  大势谋发展,春日正当时。

  将“三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两会上,这样的“三农”利好消息令人惊喜和期待。

  作为产粮大省,吉林的特色和优势在农业,发展的重头在农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做好“三农”工作,对于我省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三农”工作稳中有进的一年。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乘势而上,让吉林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走出“特色”路

  激活“三农”工作新动能

  洁净的村道,清澈的河流,金色的稻田,清新的空气……一幅吉林新时代新农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伊通县建国村,曾经因穷闻名,如今却是一派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气象;镇赉架其村闲了几十年的小庭院,如今有了大作为,“庭院经济”呈现一派生机;柳河稻香的品牌带动力,成为激活农村稻米产业发展的引擎……我省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各地“三农”发展正在实现新跨越。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全国人大代表、四平市委书记韩福春说,四平作为我省农业大市,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四平市正通过做好治河、种树、修路、脱贫、兴业5篇文章,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

  韩福春代表说,推进乡村振兴和做好“三农”工作:第一要做好“治河”文章,筑牢乡村振兴生态基石,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第二是做好“种树”文章,打造乡村振兴绿色空间。要坚持绿色发展,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第三是做好“修路”文章,铸造乡村振兴的强健筋骨。四平将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彻底解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问题;第四则要做好“脱贫”文章,这是强化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第五要做好“兴业”文章,点燃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发挥“绿色”优势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松原作为全国著名的粮食主产区,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近年来,松原市积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特别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松原发展很有潜力”的殷殷厚望,以建设全国知名绿色农业城为目标,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走出了一条向农业强市转变的振兴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松原市市长王子联说,松原耕地面积占全省近五分之一,水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因此,松原致力于“争当全省农业现代化的领头羊”,牢牢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以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为着力点,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做文章,从根本上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松原始终注重打好“生态牌”。未来一个时期,松原将大力实施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和农村绿网工程,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公路建设等重点工程,“屯屯有美景、村村有乡愁”将成为松原农村的新常态。

  培养新型农民

  走质量兴农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王欣说:“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职业教育是连接和融通教育与农业、教育与农村、教育与农民的枢纽,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主要途径,在质量兴农过程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质量兴农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加快补齐农村职教发展的短板,培养全面发展的质量兴农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需要新型农民,这很契合我们延边州的实际。”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州州长金寿浩说:“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建设新农村,也需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从长远看,实现这些目标都需要依托青壮年农民。而延边州地处东北边陲,青壮年劳动力很多都出国打工,必须想办法把青壮年吸引回来,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作用。”

  质量兴农,产业富农。目前,我省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做好“三农”工作方面,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2018年,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产量达到726亿斤,连续6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以“吉林大米”为代表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实现了品质、价格、效益的同步提升;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新改建“四好农村公路”2097公里,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条件不断改善。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0万户,扶持建设新农村重点村431个,建成美丽乡村50个,创建“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10万户,“三农”工作保持了持续向好发展势头……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

  我们期待丰收的金秋。

  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任胜章 李抑嫱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